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薪無子女「頂客族」財富累積快? 美調查:淨資產中位數最高

記者 顏睿陞 劉彥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23:06

現在有不少年輕夫婦選擇當頂客族,嚮往簡單舒適的生活,不生孩子享受財務自由。根據美國聯準會的消費者財務調查顯示,頂客族的淨資產中位數最高,約39.9萬美元,相當新台幣1300萬元,超越其他家庭結構,正成為最富有階級。

圖/TVBS

 
頂客族Jason:「這個是我跟太太,上次到澎湖去玩的時候,那我們平常就,常會一起出去旅遊。」

擔任剪接師的Jason,今年43歲,跟太太結婚五年,夫妻倆從沒想過要生孩子,嚮往自由高品質的生活,只要有錢有閒,就會規劃到處旅行,寧可享受兩人世界。

頂客族Jason:「因為小孩的部分,可能花費是滿高的,然後到了一個年紀之後,他又有教育的問題,那補習費什麼,那個都是很高的開銷,多出來的錢我們才會,提升生活品質的部分,比如說吃好的餐廳,或者是出國旅遊,或者是國內旅遊這些。」

 
雙薪無子女的頂客族,不用考慮子女花費,財富累積較快速,Jason每月繳交房貸之外,剩下的錢,就拿去做投資理財,因為無子女,盡早為老後做準備。

頂客族Jason:「我們現在就是,因為如果不生小孩的話,多出來的就是收入,我們可能會規劃在保險,或者是基金股票的投資,就是如果不靠小孩的話,我們要怎麼把,自己的退休生活顧好,除了財富自由這一塊,那退休生活這一塊,我們也要規劃在裡面。」

記者劉彥萱:「隨著社會經濟結構改變,台灣人越來越長壽,平均壽命來到了80、86歲,沒有計畫生育的頂客族夫妻,比例也越來越多,享受財務自由,是頂客族不生孩子的首要原因。」

圖/TVBS

美國民調機構研究發現,頂客族不生孩子,除了享受財務自由外,其次是想擁有彈性的生活,再來是想把省下,養子女的錢花在旅行上,而且根據美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有43%的美國家庭沒有孩子,比2012年增加7%,顯示有越來越多人,選擇成為頂客族,而且淨資產中位數也相對高,約39.9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300萬元。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楊文山:「頂客族他們的收入,為什麼會比較高,因為他們負債比較低,為什麼,因為在美國養子女太貴,根據美國農業部的估計,一個子女養到大,從小養到大學畢業,大概是要23萬美金左右,但是如果你有兩個子女的話,就要46萬美金,就是說頂客族他們的收入,不一定會比說有家庭的,有子女的家庭比較高,但是因為他們負債比較低,不需要負擔養育子女的費用,那所以說他們就是有比較好的,經濟的狀況是這樣子。」

美國家庭平均負債,16萬8千美金,但頂客族的負債金額,只有10萬美金,以國外來說,頂客族在經濟條件中,有明顯優勢,但在台灣只婚不生的夫妻,有一部分的人,是因為經濟能力受限,選擇當頂客族,在物價上漲,房價居高不下,財務壓力大的情況下,讓他們不願生小孩。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台灣整個這個薪資結構,比較偏向於這個長期比較凍薪,或者是薪水凍漲,然後物價又上漲的情況下,有些人覺得說,即使夫妻兩個都有工作都有薪水,怕沒有辦法這個養小孩到成年,而且另外覺得說,有小孩之後,其實應該要買房子,那台灣比較高房價的狀況下,也是擔心買不起房。」
 

圖/TVBS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楊文山:「我們這個社會是一個共同體,你將來不生小孩子,但是你將來老了以後,你所領取的這些年金,這些健保這些費用,還是有那些,有小孩子的人幫你付的,所以我們在我們這個人口學裡面,我們有一個說法叫做搭便車,我們必須要彌平說,生小孩跟不生小孩之間的,一種差距,比如說用賦稅,用其他的這種方式,來彌補這樣那個不平衡,要給這些養小孩的人,更多的補助,更多的這種,更多的補助或者更多的支持。」

隨著時代趨勢,越來越多夫妻當頂客族,選擇生與不生,各有優缺點,但得先做好財務規劃,等到人生下半場,才能無後顧之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頂客族#生活#夫妻#財務自由#雙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6

0.3123

0.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