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亂丟垃圾嘸人知? AI偵測「這個動作」成鐵證

記者 蕭應強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8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23:07

隨手丟垃圾,小心被罰最高6千元!以前是環保局稽查人員在路邊看,現在則是AI當起糾察隊,可以辨識亂丟垃圾的行為,這只是桃園發展智慧城市的其中一環,其它還包括AI水色辨識系統,監測工廠有沒有亂排廢水,以及用AI來揪出擾人的改裝排氣管。

圖/TVBS

 
電眼掃過,改裝的排氣管,無所遁形,為什麼要抓這個,因為改裝車真的吵到人不能睡。

桃園市環保局噪音管制科長黃伯弘:「改裝排氣管的這個車輛大概有六成以上噪音檢測都會不合格,因此我們把這個所謂改裝排氣管的這個行為,納到管制。」

傳統監視器辦不到的,導入AI,幫你一個一個挑出來,凡經過,必留下痕跡。

 
桃園市環保局噪音管制科長黃伯弘:「總共有13組的設備,在桃園各區的陳情路段裡面,已經架設完成,那目前辨識出來的疑似改裝車輛有213台。」

硬體可以被捕捉,那行為能不能辨識?答案是可以的,就來看看,他們做了什麼好事。車子停下來,車窗搖下,一大坨垃圾,就往路邊丟,整個城市,被駕駛們當成自己的垃圾場,AI銳利眼睛,一個都跑不掉。

桃園市環保稽查大隊長林立昌:「第一個它有800萬的畫素,所以說它可以抓到很清晰的畫面,第二個它可以自動對焦,所以它針對移動性的車輛,它很容易去照到它行進中的車牌跟丟垃圾的動作,第三個部分的話當然它還有自動截取違規畫面的這樣的一個能力。」

「菸」有頭,債有主,每個被亂丟的菸頭,都找得到它的主人,現在稽查人員不用肉眼辨識,螢幕看到眼球快掉出來,因為AI會主動揪出,沒公德心的人。

圖/TVBS

桃園市環保稽查大隊長林立昌:「可能深夜或凌晨的時候他可能趁著四下無人,把車窗搖下來就隨便亂丟垃圾,其實這也造成環境髒亂的問題,但是我們的清潔人力總不能一天24小時站崗站在那邊,抓有沒有亂丟垃圾的民眾,這不僅耗時而且費力。」

桃園市環保局稽查科長蔡元正:「如果當河川水體產生了一些黃色、紅色、藍色、甚至是白色的廢水,它會自己做相關的一個偵測或告警。」

河水顏色,AI來辨識,偵測到異常,不法排放廢水的工廠,就等著稽查人員找上門。
 

桃園市環保局稽查科長蔡元正:「我們就是主動發現了這三個異常的狀況,那我們也完成了相關的一些告發的程序,其實從8/21到現在,目前這三個位置,都沒有再有民眾陳情。」

全方位的導入AI,桃園正走向更聰明的城市治理。

桃園市政府副祕書長金志聿:「桃園市有一些局部的一些醫院的附近,過去醫院的附近可能都會塞車,所以導致於會有一些人命關天的一些事情會發生,所以我們都希望能夠在醫院的附近的一些十字路口,紅綠燈的部分,或者恰當的紅綠燈的部分,可以透過智慧的方式知道,現在有救護車過去,就可以把紅綠燈的控制,能夠讓救護車更快速的能夠達到醫院。」

讓AI接地氣的融入市民生活,背後的推手是智慧桃園推動會。

圖/TVBS

 
桃園市政府副祕書長金志聿:「在外部的部分其實我們也是開始去接觸到一些真的很有戰力的一些夥伴,比方說像我們前幾個禮拜,我們還去向HTC宏達電,我們之前也去NVIDIA,我們去取經也好,有時候去媒合,希望讓外部的力量可以跟我們自己市府的一些局處可以做一些整合,希望能夠用一個比較聰明、比較有效率的方法,去解決大家所遇到的問題。」

智慧科技運用在城市治理,城市風景正一步一步改變、轉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智慧桃園#城市治理#AI#垃圾#亂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64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