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城市通勤痛點 桃園導入AI掀起交通革命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7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7 23:02

悠遊卡或一卡通聯名信用卡在捷運站可以有自動儲值功能,但若是搭公車的時候餘額不足怎麼辦?桃園首創公車智慧站牌儲值,解決民眾困擾。另外搭乘機捷還有自動幫旅客叫電梯的服務,在許多面向上導入AI,要解決桃園的交通痛點。

圖/TVBS

 
搭公車,悠遊卡餘額不足,身上也沒零錢,很窘。桃園高鐵站外,這個公車站牌,解決你的困擾。

不只查詢餘額,還自動幫你加值,不用再對公車司機說拍謝。

民眾:「有時候發現自己餘額不足,但是又沒有帶現金的情況下,其實會讓我上不了車,上不了車其實就造成我的困擾。」

 
全台首創的智慧站牌儲值功能,桃園目前設置113座,便民設施,獲得迴響。

桃園市交通局公共運輸科股長蔡明君:「主要設置地點以站牌周邊沒有加值場所比如說沒有超商地點的站牌為主,那明年度我們會再增加設置100處的智慧型站牌。」

搭機捷,有時候大包小包,這個AI偵測系統可以自動找到推行李的旅客,還主動幫旅客叫電梯。

圖/TVBS

桃園捷運研發設計,透過智慧影像辨識技術控制,這項貼心服務,最主要的目的是。

桃捷維修處數發中心副主任蕭韶華:「高鐵站要搭乘機場捷運旅客中有九成以上是準備出國,他們攜帶行李通常大件且笨重,若拖著大型行李搭乘電扶梯,經常發生行李滑落事件,智慧叫梯服務,每趟可幫旅客節省30秒左右的電梯等待時間。」

呼應科技化建設政策,桃捷打造智慧化服務,未來還能建議候車民眾,到比較少人的車廂上車。

桃捷維修處數發中心副主任蕭韶華:「車站擁擠度智慧偵測,並透過APP即時告知旅客,目前哪一個車廂旅客較多,建議往哪一個車廂去搭乘,有效分散旅客提高舒適性。」
 

AI的應用無所不在,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把人力用在該用的地方上,就以科技執法來說,過去警方要調閱監視器,盯著螢幕,一格一格檢視有沒有違停、違規,現在透過AI,哪裡有違規,一目了然。

桃園市交大大隊長林鼎泰:「這邊就是目前我們看得到有一台違規的車輛。」

結合影像辨識、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由前端設備偵測,後端員警審核,降低員警路口攔查執法風險。

桃園市交大大隊長林鼎泰:「傳統的員警執法可能在一個路口我們可能就排兩個小時的勤務,那兩個小時就需要花費兩個員警,科技執法的部分它的好處是它可以24小時針對違規行為來做一個24小時的取證,那如果說要以傳統的警力來做一個編排的話,我們大概是需要24名的警力。」

今年1到9月,桃園交通違規總舉發數126萬9016件,交通執法約占21.69%,每5案就有1案,建置科技執法地點事故平均下降7%。
 

圖/TVBS

桃園市交大大隊長林鼎泰:「我們用科技執法開的罰單,盡量能夠扣合到我們的肇事因素,那有些許多違規行為可能它只是輕微的違規,那在桃園這邊我們有做檢討,就是不會用科技執法去取締輕微的違規。」

交通是城市的血脈,透過AI掀起的交通革命,目標是要打造宜居的智慧城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浪潮來襲

#智慧城市#桃園#交通#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21

0.1492

0.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