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同婚生育難題!「人工生殖法」擬修正 衛福部:代理孕母無可迴避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8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20:33
「人工生殖法」擬修正開放代理孕母。(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人工生殖法」擬修正開放代理孕母。(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人工生殖法擬提修正開放代理孕母等,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說,為了解決同婚能擁有自己小孩問題,總不能女女可利用人工生殖,男男勢必要藉由另名女性的子宮還有卵子,這個議題無可迴避。

現行人工生殖法的生育權侷限於傳統異性夫妻,異性夫妻才可實施人工生殖技術。長期以來,不少團體指出,人工生殖法這1項限制已侵害了單身者、異性未婚同居伴侶及同性伴侶,藉由實施人工生殖,體現繁衍後代的權利。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昨天在競選總部舉行「因應少子女化對策」記者會,提出多項政見,針對近年晚婚晚生趨勢,許多婦女選擇凍卵,台灣法規卻限制取卵資格,他承諾民眾黨將推動修法解除取卵法規限制,並將代理孕母納入人工生殖法。

代理孕母解禁與否備受關注,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過去態度是「沒有既定立場」,但他今天上午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前,首度鬆口表態,將提出開放代理孕母的人工生殖法修正草案,「這才有所選擇」,但是否真的解除禁令,有待社會大眾最後討論。

薛瑞元下午出席2023台灣全球健康福祉論壇閉幕,會前受訪被問及政策轉變是否為了回應柯文哲政見時呵呵笑說:「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他懂什麼代理孕母」。
 

薛瑞元指出,不能說是政策轉變,而是考慮,必須經過一定程序,還要進一步討論,這次之所以把代理孕母列入考慮,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既然已經允許同性結婚,修法是為了解決能否擁有自己的小孩這個問題。

他直言,不能說女女同婚要有小孩就沒問題,可以利用人工生殖,但男男卻不行,這涉及公平性,如果是男男的同性婚姻,勢必要藉由其他女性的子宮還有卵子,就算不見得同一人,同樣迴避不了代理孕母議題。

至於相關條件要怎麼制定,包括容許程度等,都可以討論。薛瑞元重申,這是沒有辦法迴避的議題,大家反彈之前可能要先想一想,要不然都不修法,如此一來同婚者只能收養孩子,沒有其他機會。

「我的意思,並不是衛福部贊成或反對哪一個。」薛瑞元再次說,衛福部是把方案提出來,讓各界檢視,尋求社會跟民意代表的共識,法案才能推動,包括單身、難以生產等都會同時考慮,沒有既定立場。

媒體追問,為何上週才說有點執行困難,其中轉折的原因,薛瑞元表示,也沒有什麼轉折,而是跟國健署進一步瞭解後,其實已經開了10幾次相關會議,看來技術上問題逐漸克服,最後就是政策決定,這不能由衛福部主觀判斷,因此開放給社會討論,重點不是解決少子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代理孕母#柯文哲#同婚#人工生殖法#衛福部#少子化#凍卵#薛瑞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2

0.0844

0.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