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08/謝明昌氣象一把抓

謝明昌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8 0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08:05
週五(10日)下半天有新東北季風報到。(圖/TVBS)
週五(10日)下半天有新東北季風報到。(圖/TVBS)
天氣重點】
➔「立冬至」漸涼冷、溫差大,留意穿著以免著涼!
➔週三四「秋老虎尾巴」,氣溫明顯回升!
 
➔週五下半起「入秋最強東北季風報到」,北東溫降轉涼且持續多日!

【立冬補冬,補嘴空】
➔今天國曆11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立」,是開始的意思,表冬季自此開始,「冬」,是終了的意思,表農作物收藏入庫之意,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冬季是享受豐收、休養生息的季節 。
➔立冬日,台灣民間有「補冬」進補的習俗,俗諺:「立冬補冬,補嘴空」,意指進入冬季以後,氣候漸冷,需要補充營養用以補充元氣,抵禦冬天的寒冷。
➔而在台灣,立冬這一天雖未必會感覺到寒冷,甚至還會出現幾天的大太陽,天氣炎熱,但透過這天,犒賞自己一年的辛勞,也在忙碌的生活中給自己一點喘息的空間,給身子適度補補元氣繼續向前。
 

【實測天氣】
➔昨週二(7日)受東北季風影響,各地清晨低溫20-24度,白天在桃園以北及宜蘭、花蓮整天稍涼,高溫只有24-26度,而中南部地區白天仍溫暖微熱,高溫普遍來到29-32度,最高溫33.3度出現在高雄內門及旗津;
清晨東半部仍有些短暫降雨,不過白天趨緩,午後在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陣雨。
➔今週三(8日)清晨各地低溫大致落在18-22度,最低溫17.0度出現在新竹寶山、苗栗頭屋。

【未來天氣概述】
➔依最新「歐洲數值模式」顯示,今週三(8日)東北季風減弱,環境場轉吹東風,早晚微涼,白天「天氣回暖」;週四(9日)風向再轉南風,全台「溫暖偏熱」,預計又會有出現30-33度以上高溫;各地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零星短暫雨,午後山區亦有零星降雨。
➔提醒!「入秋以來最強東北季風伴隨鋒面系統」將在週五(10日)「下半天」報到,因此白天氣溫依舊偏高,但傍晚以後北台天氣逐漸轉涼,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轉為有局部短暫雨。
★另,資料亦顯示,這波東北季風強度較強,且持續時間較長,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水氣較多。
➔週六至下週二(11日至14日)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北東天氣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中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降雨較持續、明顯,而中南部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零星雨。
★特別下週一、下週二(13日、14日)是這波東北季風相對較強時段,「局部最低溫有機會來到16-17度」以下,一定要留意穿著、適時增減衣物以免著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象一把抓

#天氣#氣象#東北季風#氣溫#降溫#降雨#立冬#秋老虎

專欄作者介紹

謝明昌

TVBS專業氣象顧問。台大大氣科學研究所畢業,服務氣象局年資35年,歷任觀測員、主任預報員、預報中心預報課課長、防災科科長、海象中心簡任技正。氣象預測與防災經驗豐富,任職氣象局期間長期擔任氣象局颱風警報記者會發言人。並以氣象專業受聘至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講座、災害防救單位與學校進行「氣象與防災」宣導與推廣,以及專科學校「氣象與災變天氣」老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985

0.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