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繳國民年金!退休竟「多領24萬」 神人1招賺翻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7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7 16:07
勞保年金怎麼領?可是有訣竅的!(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勞保年金怎麼領?可是有訣竅的!(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失業一段時間,總會被要求加入國民年金,但後來又加入勞保,國民年金到底會不會白繳?勞保、國民年金到底選哪一個才能領回較多錢?退休理財顧問廖嘉紅分享1案例,選對投保方式,至少可以多領24萬。

國民年金繳13年改向小吃職業工會改保勞保,退休多領回33年差額

 

廖嘉紅表示,老客戶李先生擺個小攤賣湯包20年,生意不錯,最近跟他聊天才知道,60歲的李先生在賣湯包之前有5年的勞保投保年資,自己擺攤後就沒有繼續投保。直到民國97年10月1日國民年金開辦後,繳費單寄來他就乖乖的繳了13年。

廖嘉紅說明,詢問李先生是否知道65歲退休後,老年年金可以領多少呢?結果對方完全沒概念。後來幫李先生試算,國民年金繳費13年,65歲時每月可以領5,442元。如果再繳5年,國民年金繳費18年,65歲時每月可以領6,084元,每個月才多領642元。

改繳勞保,領回33年差額。(圖/TVBS資料畫面)

 
廖嘉紅說,後來向李先生建議,擺攤賣湯包,可以加入小吃職業工會改保勞保。尤其李先生之前就有5年的勞保年資,如果未來5年改保勞保,合計就有10年的勞保年資,以投保薪資26,400元計算,勞保《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有24萬。

但改保勞保的話,李先生之前繳了13年的國民年金不就浪費了嗎?廖嘉紅解釋,「並不會,等65歲辦退休時,可以同時領勞保老年給付的26.4萬,加上國民年金每個月領老年給付5,442元」。

老闆擺攤賣湯包,改向工會投保勞保。(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國民年金落日條款說明

廖嘉紅說明,根據國民年金法規定,國保施行15年後,也就是112年10月1日以後,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不得再參加國保。但法規並未說,之前的國民年金年資無效,因此民眾不用過度擔憂。

勞保局國民年金組長孫傳忠也曾說過,「當初這兩個年金制度的實施目的,是希望勞工在有工作的時候加勞保,沒工作就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只要年滿65歲曾加入國保年金,就可請領國保老人年金。勞保的部分,除了年齡條件外,工作年資現行規定要滿15年以上,所以針對年資較短的勞工朋友,當時其實有個特別的規定,就是勞保年資低於15年,但是加國保年資合計超過15年,勞保也可領年金。


◎ 資料來源/R姐財富方舟-理財顧問廖嘉紅



 
原文請見:國民年金繳13年!他60歲「這樣」改勞保 退休竟多領24萬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民年金#勞保#老人年金#勞工保險#退休金#退休#廖嘉紅#工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96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