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高手低?態度消極? 「青年失業」嚴重三主因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6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6 23:12

雖然說全台百業缺工,但是薪水不符合期待,職場又跟學校教的有落差,種種原因也讓青年失業率維持高點,而勞動部也加碼,推動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提供參加計畫的青年每個月五千元的津貼,順利就業後滿一定天數,還能拿到「就業獎勵金」,最高共可領4.5萬元。

圖/TVBS

 
人力銀行人資資深經理林書伃:「定錨理論也是在我們的,矯正之心理學當初有學的。」

特別請到掌握職場脈動人士來演講分享,而台下仔細聽的,清一色都是15歲到25歲的青年,這裡是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專門針對青年就業的疑難雜症。

記者陳文越:「協助青年就業除了有相關的講座,以及一對一的諮詢之外,這裡還有可以自己操作的資訊頁面,裡頭有一些小遊戲還有測驗,讓你在過程中,更了解自己的個性,進而找到屬於自己的領域,甚至工作。」

 
除了第一線的協助,勞動部在今年5月砸下160億元,啟動的第二期「投資青年就業方案」,更預計在2023年至2026年,協助80萬名青年就業,利用跨部會合作從職涯發展、人力供需調整下手,今年7月再推動「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除了針對待業3個月以上,15歲至29歲初次尋職青年提供輔助外,尋職期間還提供參加計畫的青年,尋職津貼每個月五千元,順利就業後滿一定天數,更能領取「就業獎勵金」,最高共可領4.5萬元。

勞動力發展署就服組副組長黃巧婷:「因為它是一個整體的方案,包裹式的所以有48個措施,各自計畫我們都有個別的成效,那當然因為這個,還是要在比較中長期的一個方案,再去做觀察。」

圖/TVBS

一轉眼距離大學畢業,也快將近半年時間了,攤開15-29歲青年於今年1-9月失業率為8.09%,相較去年同期8.44%略有降低,今年1-9月的勞參率58.28%,也比去年同期的58.04%稍微提高,不過青年就業實務上的狀況,數字可看不到。

人力銀行人資資深經理林書伃:「對於青年就業的部分,我覺得他們會遇到四個問題,第一個是對於他自己的工作,到底要找什麼樣的方向,他不是這麼樣子的確定,那第二個,他對於產業跟工作,其實他不熟悉,不知道到底工作內容是什麼,哪些產業是適合他的,那第三個薪資的部分,福利的部分可能會有眼高手低的狀況,滿多年輕人可能現在生的少,所以對於這個經濟上面沒有那麼大的壓力,那父母也會希望他不要去做這麼,薪水低的工作,畢竟都培養到大學了碩士了,那最後其實現在很多的學生,他在學校學的技能,跟工作上需要的技能,不是那麼匹配的。」

除了業界很有感,勞工學者也點出,導致「年輕族群長期失業嚴重化」的主要三大原因,除了「外在環境」使然,因為大部分公司多要求應徵者,需具1年以上工作經驗,讓新鮮人處處碰壁,而當待業時間一長,便容易陷入長期工作不穩的惡性循環,加上年輕人在校學習知識技能不足,畢業後就業能力相對薄弱,以及青年求職態度每況愈下,許多年輕人可能會因沒有經濟壓力,或本身價值觀影響,找工作態度消極,進而造成長期失業現象。

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主任羅小冬:「當然我們也發現有很多29歲的來諮詢的族群,也是偏多的,可能會覺得我可能在30歲之前,我是可以去找一個方向,找我自己喜歡的,那但是到30歲的時候,可能就會對於自己在往後的規畫,會做第二個比較深入的一個考量。」

圖/TVBS

 
百業正在缺工,青年也要找工作,確實掌握職場雙邊脈動,對勞資都是必要一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年就業#就業獎勵金#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人力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956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