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菜鳥消防員休假打球 聽見「有人倒地」秒衝CPR成功搶命

責任編輯 林弘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4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4 16:53
彰化消防員潘忠緯休假打球救回命危者。(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彰化消防員潘忠緯休假打球救回命危者。(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彰化縣消防局新進人員潘忠緯日前到台中打球,得知有男子倒地失去生命徵象,立即伸援實施CPR並使用AED電擊,患者在上救護車前就恢復心跳。他謙虛說,搶救生命是消防員本職。

彰化縣消防局第四大隊埤頭分隊員潘忠緯10月25日休假至台中市朝馬國民運動中心打球,隔壁球場突然傳出有人倒地,潘忠緯主動上前查看,發現年約40歲男子失去意識且呈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狀態,潘忠緯立即施予CPR(心肺復甦術)、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急救,成功搶救男子生命。

 

彰化縣消防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潘忠緯為男子急救時,另名護理師球友也主動加入急救,同時請運動中心人員拿取AED、BVM(袋瓣罩甦醒球)等急救器材,並通報消防局派遣救護車。

2人在救護車抵達前持續實施CPR並使用AED電擊3次,直到救護車抵達,再協助台中市消防局救護人員進行急救處置,男子上救護車前恢復心跳送醫治療。

潘忠緯表示,彰化縣消防局救護車有多項進階專業急救器材,但當天現場只有AED、BVM,加上實施心肺復甦術,提供腦部與其他重要器官血流,爭取黃金救命時間,事發當下沒想太多,單純只想救人,盡可能發揮他學到的專業救護技術。
 

潘忠緯謙虛說,緊急救護是消防任務之一,搶救生命是消防員本職,這次急救成功非自己就能完成,更需要團隊合作,感謝球友護理師、運動中心人員協助、台中市消防局緊急救護、最後醫院端診治,環環相扣緊密串起,才能成功救回患者,也期許自己持續精進專業。

彰化縣消防局表示,潘忠緯到消防隊報到服務至今約半年,雖是新進人員,但休假遇緊急狀況依然臨危不亂,發揮所學成功搶救生命。

消防局指出,OHCA患者腦部缺氧4分鐘就會開始損傷,急救成功關鍵是儘早實施CPR並儘快取得AED,若能在4分鐘內實施CPR、8分鐘內執行AED電擊,患者存活率能提高60%至75%;消防局每月第2個週六上午9時至11時在彰化東區、員林西區、鹿鳴、埤頭分隊辦理CPR及AED認證訓練,歡迎民眾踴躍報名。(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防員#救援#CPR#急救#AED#昏迷#OHC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1244

0.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