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代眼淚」 沒電視世代的文藝休閒漫畫書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陳嘉貴 陳弘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16: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2 16:13

沒有網路,甚至沒有電視的年代,漫畫是最熱門休閒讀物,像是諸葛四郎漫畫,蛇谷風雲,四五年級生的共同記憶。南投一名古物收藏家,保存了這些早已絕版的「時代記憶」,還有第一代的印刷機,排鉛字,一次只能印一張。

圖/TVBS

 
一大面的書牆,全都是漫畫書,紙張有歲月斑駁的樣子,這可都是當年紅透半邊天的連環漫畫。牛哥的小牛喜妹,畫天劃地,諸葛四郎漫畫全集的蛇谷風雲,都是「四五年級生」最熱門的的休閒讀物。

那個年代,沒有電視,電影又太貴,漫畫成了精神糧食。

收藏者梁志忠:「我這邊很多都是絕版的,幾乎都在市面上找不到,一般民眾娛樂大部分都是看漫畫,所以那時候漫畫書非常暢銷。」

 
當時要出版連環漫畫還需要國立編譯館的許可證照,「四年級生」的收藏者梁志忠,收集了許多古文物,除了漫畫書,還有第一代的印刷機。

這印刷一次一張,從找出鉛字開始,找到了需要的字,再排版,空格距離用木塊隔開,要固定版面的位置,還得敲敲打打。

排好的版放入機器,刷好墨汁,操作機器開始印製。

圖/TVBS

梁先生還收集了一份「清鄉工作檢討報告書」,是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兩個月,當時的台中縣政府治安會報中的書面資料,連國史館都沒有。

收藏者梁志忠:「名冊都有,那時候可能有不少人那時候失蹤,其實不是失蹤是被抓逮捕去了。」

琳瑯滿目的古文物,像是一個「柑仔店」,櫃檯上是老磅秤,還得掛上砝碼秤重,還有老字號汽水飲料的玻璃瓶,五年級生兒時的回憶,時代的印記。

收藏者梁志忠:「差不多50年代40年代的人,對這個一定不陌生有共同記憶。」
 

他說小時候家裡開雜貨店,飲料餅乾糖果,還有磅秤,居家生活用品,都曾販賣再熟悉不過。

年輕時曾看見怪手拆除一棟四合院,屋內堆滿陶甕農具文物,陶甕碎裂的聲音,敲醒了他的古物魂,搶救下一批古文物,之後就開始收集。長年下來,已經一大屋子。

圖/TVBS

他將收藏品陳列出來,讓古文物訴說時代的故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漫畫#古物收藏家#印刷機#紅透半邊天#連環漫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850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