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派真的比較好?學者:衡量當地經濟發展狀況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23:36

台灣的社會新鮮人起薪,大約落在3萬4千元左右,如果還要再加上租房子的支出,可能很難以支撐生活開支,所以都會找其他的副業或是選擇外派來替自己加薪,過去主要外派地點是在中國大陸,不過隨著新南向政策、以及美國產業鏈的調整,日本、美國都有增加,另外東南亞以越南為最大宗,不過學者提醒,雖然外派有駐外津貼,但是也要考慮外派地點的經濟發展,以及符不符合你的職涯規劃。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大學畢業新鮮人的起薪是三萬四千元,很多人都認為這樣的薪資實在太低,會選擇用外派來替自己加薪,而過去台灣的企業外派,主要都是以中國大陸為主,不過現在隨著新南向政策,越南也成為新的選項。」

想擺脫低薪族,外派成為新契機,尤其對職場新鮮人來說,起薪就能加個5000到一萬元。

像是方先生在退伍後,任職的公司,剛好有外派機會,選擇外派越南,薪資相對比同期的員工還要高。

 
外派越南上班族方善淵:「國內的就職環境,對於因為我們是文組跟商科的嘛,那可能我們可能發展比較有限一點啦。所以那時候就想說,那我畢業那我退伍之後,就應該是要往這邊發展,以薪資來講的話,比新鮮人的起薪會稍微高一些些,住工廠裡面嘛所以通常就是包吃住,以現在的環境來講也是一樣,那可能你的費用一個月可能就可以省,比人家省大概在一萬塊這樣子。」

從2017年開始,外派到越南,將近6年的時間,也在越南成家立業,而也有人選擇外派,只為了做短期衝刺,存下人生第一桶金。

外派越南上班族方善淵:「在我們這個年紀的話,有滿多人也是選擇一畢業就外派,但是目前像我的同學還在海外的人,已經跟當初少很多了,可能會先在海外先賺到第一桶金,那可能之後可能會回台灣結婚。或者是可能父母親的緣故,或者是他本身他的目標,就是先賺第一桶金等等原因,那他們就會回台灣再發展。」

以2023年的新鮮人起薪來看,是34000元,而6月的全台平均薪資薪資48032元,製造業落在43103元,要加上加班費,才有57045元,台灣企業調薪幅度慢,再加上物價通膨等等因素影響,要加薪,只能另闢出路。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黃楷元:「有了海外的歷練,可能通常在語言、國際觀這幾件事情上,都能夠在職涯的這個基礎上,會比沒有外派的新鮮人來的更加出色,所以根據我我們的調查,其實純粹論意願來說,願意外派的這個新鮮人達到四成以上,這個其實是滿高的一個比例,意願跟能力可能不一定是直接相關的,外派還是需要非常雄厚的基礎,並不是說你外派到一個地方,你就去那個地方領薪水,並不是這樣子的,包括說語言能力,你適應當地文化能力。」

圖/TVBS

除了新鮮人用外派加薪,對資歷比較深的員工來說,外派除了加給津貼,也能作為升遷跳板,薪資標準也大多會參照外點的物價水平做調整,過往台灣派駐中國大陸的比例最高,現在也因為中美貿易戰跟政府政策改變,東南亞、歐美國家的外派機會也跟著提升。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因為最近外派到,日本跟美國的機會也越來越多,尤其是因為台商也在海外布局再做調整,那台商目前海外布局,有一部分是走向已開發國家,可能配合美國的一些相關的產業政策,到美國、日本或者有些是往東南亞走,因為中國大陸的經濟越來越不好,再加上中國大陸當地的,人才的競爭優勢也起來了,所以像外派到中國大陸,可能就不是那麼輕鬆。」
 

外派機會近幾年有再增加,但要能外派,除了英語能力是基本,像是東南亞國家,當地語言也得通,另外專家提醒,選擇外派前也要有完整的準備,包括是否能適應當地作業模式、或是企業首次進駐的地點,有沒有未來前景等等,這些都是得承擔的風險。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們看到更多的情況,是你外派出去如果表現不好的話,把你派到更內陸的地方去,更偏僻的地方去,要不然就是把你改成當地聘僱,但是如果是台商在海外,直接聘僱當地的台籍的員工的話,他就不見得會給你外派津貼了,所以基本上外派是會有一些風險,如果剛好遇到這個國家,在經濟快速成長的階段的時候,基本上他可以賺到很多錢,所以外派基本上不能只看薪資,我想還是從一個比較長遠的職涯發展來看。」

圖/TVBS

不少都獲得外派機會,但不僅要能適應離鄉背井生活,最重要還是要考慮到外派地點的經濟前景,才能真正為自己的職涯發展加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起薪#外派#越南#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872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