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遊日刷卡做錯1事「多付5%」!達人揭陷阱:請選日幣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9 11: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9 11:52
民眾在日本刷卡被收5%手續費。(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民眾在日本刷卡被收5%手續費。(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國人瘋日本旅遊,尤其不少信用卡在日本刷卡都有高回饋。但要注意結帳時的陷阱,有民眾就因為選錯幣別,除了手續費外,又被多收了換匯的服務費,總計高達5%,直呼「早知道就用現金」。對此,旅日達人直言,這是中了「動態貨幣轉換機制」的陷阱,喊話記得要選日幣結帳。

林氏璧發文。(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去日本刷卡如果被問要用哪種幣別結帳,請選用日幣結帳!不要選台幣!」旅日達人林氏璧在臉書發文喊話,並以5點分享:

1.有位朋友在BicCamera刷JCB卡回饋2%的活動下留言抱怨說,我應該先和他說這活動要收5%刷卡手續費,早知道就用現金了。我看了大喊不妙,這位網友中了「DCC」(動態貨幣轉換)機制結帳的陷阱了。

2.動態貨幣轉換機制這東西在日本相對比較少見,去香港或是歐洲國家就滿常見。刷卡完店家有時會問你「要不要用新台幣結帳」,滿多人直觀會以為較划算,但回台收到帳單後才發現匯率貴得離譜。我個人經驗在日本大概十次會遇到個2到3次,金額較大或在百貨公司好像比較會遇到。

 
更多新聞:淡江大學聯誼「遊戲脫到剩內褲」畫面曝光! 校方回應了

3.DCC機制可提供持卡人選擇使用「當地貨幣」或「母國貨幣」結帳;如果選擇以「母國貨幣」結帳,則立即以店家與當地收單機構當天的匯率立即結匯。兩者最大不同就是決定外幣兌換成「本國貨幣」匯率的時點。傳統機制信用卡外幣消費款項是在國際信用卡組織向發卡銀行請款時才決定,而DCC機制則是刷卡當下就確定。

民眾抱怨早知道就用現金付錢。(圖/TVBS資料畫面)

4.可是最重要的是,當下換匯還包含了加收的服務費。這並不是海外刷卡手續費的1.5%,是另外的一筆。以網友遇到的這個例子,足足收了5%!他的換匯匯率是0.2284,昨天台銀收盤的即期和現金賣匯分別是0.218和0.2195。這個匯率大概就是加了5%上去。

更多新聞:先勸導再開單?立委喊交通新制太嚴 他批:把守法當白X

5.這位網友聲稱會日文,且是有在海外刷卡不要用台幣結的觀念的,但他最後被要求在機器上按日本或是台灣國旗的時候,以為那是要確認國籍的意思,他說店員也沒解釋清楚。事實上那是要你選用台幣還是日幣呀!

最後林氏璧提醒,總之,出國刷卡,若有被詢問,請千萬記得用當地貨幣計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刷卡#結帳#日幣#台幣#DCC#匯率#外匯#信用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78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