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育、觀光怎平衡? 人類遊憩衝擊燕鷗、海龜


發佈時間:2023/10/22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2 22:24

澎湖有特殊的海岸線玄武岩地形,也因為如此,成了每年4月份,燕鷗來築巢的地點,只是隨著人類的觀光遊憩活動增多,也進一步影響到了燕鷗的生活,人類一時的歡愉對生態產生多大的破壞,跟著TVBS採訪團隊,登上縣府管制的保育區,一探究竟。

圖/TVBS

 
早上6點鐘,澎湖的天空漸漸亮了起來,漁船已經豐收進港,而隨著漁獲跟著報到的,還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燕鷗,覓食吃飽飽,一大群燕鷗集體吃早餐,這珍貴的風景,可不是每個地方都能看到。

記者陳文越:「澎湖群島擁有非常複雜多變的海岸線地形,加上景觀秀麗的玄武岩,加上本身的地理位置,每年夏天就有非常多的燕鷗,會來到這邊棲息繁衍,那我們採訪團隊,在經過了層層的申請,還有專家的帶領之下,我們準備前進到的是,澎湖縣政府公告的自然保護區,來一探究竟。」

澎湖縣野鳥學會調查組長鄭謙遜:「我們現在要去的是,玄武岩自然保留區,三塊其中的一塊叫雞善嶼,那島上現在已經很多的燕鷗,你看這個都是鳳頭燕鷗,(哇好壯觀)。」

 
仰頭一看被燕鷗環繞,上千隻成群飛舞,在搭了10分鐘的小船後,我們正式深入燕鷗的棲息地。

澎湖縣野鳥學會調查組長鄭謙遜:「上島以後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我們會走固定的路線,如果你不小心到處亂走,可能會把牠的蛋踩破。」

圖/TVBS

進到受保護管制的小嶼,人跡罕至也成了海鳥天堂,每年大約4月底,就會有首批燕鷗到達澎湖,約5月開始陸續下蛋,到了8月幾乎都已完成繁殖,但是還是有發育比較慢的小燕鷗。

澎湖縣野鳥學會調查組長鄭謙遜:「那幼鳥不會飛的時候,一遇到干擾,第一個動作,牠就是把頭往縫裡面塞,牠碰到人的時候就會像這樣躲著,然後頭往前然後屁股露出來,因為沒有辦法整隻躲進去鴕鳥心態。」

不仔細看,還真的察覺不出來,再往前走個幾步路。

澎湖縣野鳥學會調查組長鄭謙遜:「因為現在科技比較發達,我們會設攝影機,會設在這個點,最主要就是因為這個點有繁殖,就是牠下蛋一直到幼鳥孵出來,然後幼鳥長大多少時間,那我們有一個科學數據,就可以根據這個科學的一個數據,來做一些保育政策。」

澎湖的好環境,讓燕鷗族群遷徙過境數量,呈現逐年遞增,根據澎湖農漁局的統計,在110年燕鷗在澎湖繁殖的數量,已經首度突破3萬隻的規模,跟101年的1萬5千隻相比,成長幅度達101%,而同時間業者也嗅到商機,列入賞燕鷗活動甚至安排餵食秀,吸引燕鷗聚集給遊客拍照取景,讓保育團體急跳腳,認為從干擾棲地到人工投餵,會對燕鷗生態造成破壞。
 

圖/TVBS

澎湖縣野鳥學會調查組長鄭謙遜:「這幾年澎湖的漁業資源少,連帶的會影響到牠的一個覓食,餵食其實就是一個人為介入,如果你餵太多,那以後牠在覓食這一塊,可能就不會那麼勤勞,牠覺得在這邊等就有東西吃,那等到牠發現沒有東西吃的時候,那牠要去抓的時候,技巧又沒那麼好,那可能就餓死了,那尤其幼鳥在這邊,這裡是牠的出生地,幼鳥剛開始出來就跟人類一樣,從小就是在學習,牠如果看到,成鳥都這樣就可以撿到魚的話,那牠可能在學習覓食這一塊,會有一個錯誤觀念,甚至是動作都學錯了,因為你撿那個死掉的魚,跟真正要捕食活的魚的方法,是不太一樣。」

澎湖農漁局生態保育科科長藍亞文:「我們的立場來說,我們會希望能夠取得一個平衡點,動保法裡面它其實有規定,是不能去過度去干擾這件事情,那其實我們現在就是說,我們會跟中央部會跟動保團體,還有業者這邊去做一個協調,然後去找大家可以接受的,一個遊戲規則出來,那當然我們還是希望能夠往一個,生態維持生態平衡的一個方向去做,然後也對產業有正向幫助的,一個方向去做一個規劃,但是這部分就是要再經過一個,周延的一個擬定。」

圖/TVBS

意識不夠強法規跟不上,對燕鷗保護應對進退,仍處在模糊地帶,保育經濟如何平衡,兩派聲浪還在持續拉扯。

記者陳文越:「講到保育類動物的保護,澎湖還有這裡全台歷史最為悠久,收容數量也最多的海龜救護中心,以目前來說,收容的海龜數量就高達49隻。」
 

吃好睡飽除了六星級的照料,更有專業獸醫師定期看診,在這間海龜救傷中心,收容數量最多的,就是像這樣的海龜寶寶,最小的甚至比手掌還要迷你。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許鐘鋼:「小海龜剛開始來的時候,大概只有20公克大小,(20公克這麼小)小小的而已,那目前來講大概長的快到3公斤了,那這些小海龜都是在卵窩裡面,基本上那一些就是自己爬不出來的,所以牠是靠人工的方式把牠挖出來,那這一些你不去挖牠,牠就一定會死在裡面,現在測背甲的曲線長。」

定期測量身長體重,確保海龜寶寶健康長大,身體穩定之後就可以回到大海,而除了有早產龜,還有不少是來就醫的傷龜。

圖/TVBS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許鐘鋼:「像這隻綠蠵龜,牠的背甲有嚴重的撕裂傷,那我們研判牠是被船的螺旋槳打到。」

又粗又深的裂痕清晰可見,而以這隻海龜來說,復原的狀況算很好了,看看另一隻,就沒有這麼幸運。

澎湖海龜救護收容研究中心助理劉素華:「牠算是殘障人士,牠眼睛的視力也,有一眼是幾乎看不到的,然後所以你看牠的左眼,我如果放在這邊牠不知道,牠可能要有嗅覺或聽聲音,而且牠沒有辦法可以下沉,(所以一般是投下去),對一般我們就灑一灑,就是分布平均分布,可是牠就是不行,(就一定要一隻一隻),對要不然的話牠就會餓死了。」

身為救傷中心的元老級人物,這隻殘障龜已經待了17年,礙於狀況無法好轉,就無法和其他海龜一樣,被列入野放的名單。

圖/TVBS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許鐘鋼:「這裡面的狀況非常的多,基本上我們這裡就是海龜的醫院,秉持著有一隻,就救一隻的這種心態,海龜其實是一個生態的指標,代表我們這邊周邊的海域,是不是適合這些海域的環境,生物能夠繼續永存,那海域的環境,其實跟我們人也是息息相關,我們人類因為高度開發,我們的遊憩行為越來越多元,那我們事實上已經,壓縮到海龜的生存空間了,這個尤其在澎湖地區,事實上是還滿明顯的。」

從海龜的救治到燕鷗的保護,都是生態保育重要的一環,加強海洋保護環境永續,才能讓澎湖的風景,走的更長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護海新行動

#澎湖#燕鷗#生態破壞#護海新行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640

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