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育觀光怎平衡?在地業者:需加深遊客環保觀念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2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2 22:24
圖/TVBS
小琉球這幾年的觀光人次大爆發,雖然帶來可觀的商機,但是卻也讓原有的海洋生態和自然景觀遭到破壞,當地的遊憩業者開始自主性的發起環保觀念,也有在地的藝術家,將海灘上的玻璃碎片製作成海灘幣,作為淨灘的獎勵品,要倡導永續概念,但隨著旅遊人次增加,該如何讓生態和觀光創造雙贏,從主管機關到業者和遊客,都得負起環境保育責任。


 
拖著行李、一一下船,碼頭瞬間湧入大量遊客,騎著摩托車,穿梭在巷弄老街,尤其水上活動是小琉球的招牌,立槳、浮潛、獨木舟,每一處觀光海灘,從早上到傍晚,幾乎塞滿遊客。

除了水上遊憩設施,也有不少人選擇乘坐玻璃船探索島嶼周邊海域,一窺水中的自然生態。

觀光業者水肺教練 潘明睿:「那你們知道海龜都吃什麼嗎 那邊有一隻 有一隻喔OKOK 牠在吃什麼 牠在吃什麼 海藻 吃海藻 還有呢」 

 
帶著小朋友做導覽,認識綠蠵龜、獅子魚、鸚哥魚,這些小琉球特有魚種外,最重要還要傳遞保育和永續觀念。

觀光業者水肺教練 潘明睿:「牠視力不好,牠就會以為(塑膠)那是水母,所以牠就會不小心吃到,那吃到假水母那會怎麼樣,所以我們在地上可以的話,我們就盡量少用塑膠袋。」

圖/TVBS

小琉球珊瑚礁海蝕溝地形分布沿岸600公尺,具有獨一無二海底景致,島嶼周圍海龜密集度高,但是因船隻進出而受傷的狀況不斷發生,加上水上活動盛行,所以有業者在船隻上,加裝「螺旋槳保護罩」,讓海龜受傷的頻率不再惡化。

觀光業者水肺教練 潘明睿:「希望大家可以真的從接觸到海,然後接觸到海龜,然後接觸到這些海洋生物,然後回去反思自己到底,應該要怎麼樣來做保育。」

從潛店業者、再到玻璃船探索,在島上的店家,已經開始自動自發成為永續倡議者,尤其周圍海域浮潛活動,更不能干擾水中生物。

公民科學家 京太郎:「特別是說在水下拍攝的這一塊,那我們覺得是盡量的不要去做太侵略性的拍攝,因為其實牠們像海龜,牠們是滿容易受到驚嚇的,並不是沒有碰到就沒事了。」

圖/TVBS

 
從水域拉到陸地,不製造環境負擔的理念,更是要深根到每一位來到島上的遊客。

在透明玻璃片上,塗上藍色顏料,畫上湛藍海洋、還有加入魚跟海龜代表圖案。

木盒裡有圓形、不規則的玻璃片,有的已經塗料上色、有的則是呈現原有色澤,其實這些都是遺落在海灘上的垃圾,經過海水不斷沖刷,早已被磨到沒有稜角。

小琉球在地藝術家 林佩瑜:「撿到的時候我沒有去磨它,它就是這樣的,就是霧面,然後沒有銳角不會割人了。」

佩瑜是小琉球在地藝術家,除了在學校教課,也利用課餘時間,用藝術創作,設計出獨一無二的海灘幣,成為推廣淨灘活動的獎勵品。

 
小琉球在地藝術家 林佩瑜:「2017年就想說,我們剛好我剛好去日本玩,神奈川那邊有一個衝浪客,發起這個海灘貨幣的活動,但是他們的清酒瓶的顏色比較多,但是我們台灣的大概只有這三個顏色吧,其實在海灘貨幣之前,我就會撿玻璃,去做一些吊飾。」

記者 劉俐均:「在小琉球有很多推廣永續旅遊的活動,淨灘就是其中一種,而且淨灘完之後,還可以獲得像這樣子的海灘幣,而這個獨一無二的海灘幣,還可以來消費,像是這家冰店有配合海灘幣的活動,就可以來購買。」

圖/TVBS

記者 劉俐均vs. 冰店老闆 林雅馨:「老闆 你們有在收海灘幣嗎,有啊 你有收到嗎 這個。」

放入冰磚,削出一片片雪花冰,再加入新鮮芒果,酸甜滋味最消暑,而這一碗冰,就可以使用海灘幣兌換。

目前有加入海灘貨幣的民宿、商店大約100多家,但流通的比例還不高,主要就是海灘幣的造型、圖案太特別,成了遊客的私藏,反而沒有達到循環作用。

小琉球冰店老闆 林雅馨:「那捨不得花的部分,當然對我來講 我很隨緣,就是這個有多辛苦你多珍貴想留著,我絕對知道,但是如果你要拿來換,那我就讓你選擇你要的,因為我覺得你已經幫小琉球這塊土地,做了你能力可以做的事情。」

除了要把海灘幣循環率提高,要推低碳足跡,也有環保便當盒租借,交通工具改為電動車,把塑膠、廢棄排放降低。才能因應小琉球6到9月的旅遊旺季,遊客湧入島上環境負載量。

以六月來看,小琉球的登島人數,2021年有14208人次,2022年攀升到74729人次,而到了2023年,更一口氣增加到11萬多人,這幾年小琉球的旅遊人次明顯成長,但人多自然而然垃圾也跟著多,對環境的衝擊開始增加。更有不少人喊出總量管制和登島收費。

圖/TVBS

屏東縣琉球鄉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 許博翰:「遊客量沒有那麼多的時候,人民的素養生活的水平不高,在早期的傷害其實是對現在來講,還要更嚴峻,但這個是大家比較看不到的,大家會看到人流,然後其實大家沒有看到行為,對於海洋永續的那個觀念,其實也深根蒂固的再加強,那關鍵就是在於業者跟居民,改變他的遊戲行為跟遊憩方式的時候,甚至他在這趟行程當中,他不會製造出任何一點垃圾,那我們就會去思考,小琉球到底是一個好的示範點,還是真的因為人流去影響到生態的地方。」

潮間帶導覽員:「所以之前沒有這個規劃導覽線,中山大學幫我們調查出來,死的海膽第一名是誰,馬糞海膽。」

小琉球之所以吸引這麼多遊客,就是擁有豐富的生態,尤其潮間帶生物的多樣性,包含海參、海膽,都是自然界的教科書,不過遊客一多踩踏就多,也讓潮間帶的生物棲地破壞,數量開始減少。

記者 劉俐均:「在小琉球有三處的潮間帶管制區,像是這邊除了有人數總量限制之外,可以看到裡面這邊有拉起了兩條的繩索,主要就是要限制進來這裡的遊客,不能跨越這個警戒的範圍,避免破壞的生態會越來越擴大,而另外像是在這邊,有很多像是死掉的珊瑚礁,也千萬不能帶出去。」

從2022年開始,將杉福,肚仔坪、漁埕尾三個潮間帶列為管制區,同時段進入從500降到300人,更預計從2024年4月開始收取觀光保育費,初估一年可以帶來千萬收入,來作為設施維護、生態調查、復育的專款,成為第一個收觀光費離島鄉鎮。

圖/TVBS

屏東縣琉球鄉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 許博翰:「其實我們早期在推潮間帶保育的時候,潮間帶其實會有一個休養期,11月到3月的休養期,公部門看到這樣的管理計畫,來進行人流的管制跟管理,設管制站劃分自然人文景觀區,然後用這樣的方式,單點的人流量就會控制在300個人以內,那這個其實一直在修正,一直在修正,因為每一次的那個人流量的傷害程度,每一年都在做調整,那生態跟觀光本來它就是一個會有會有衝突的,但是我們只能用這樣子去,滾動式調整的方式,創造成對生態最友善的觀光遊憩行為。」

觀光跟保育站在天秤兩端,要不要控管島上人流,兩派持續拉扯,不過從業者到政府,乃至於遊客,都得要落實環保永續理念,小琉球不塑島的願景,才可能真正實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護海新行動

#護海新行動#小琉球#海洋生態#自然景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795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