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繩懸命!致力修護樹木 攀樹師年薪可拚百萬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9 23:22

攀樹師證照,這幾年越來越夯,過去在國外比較常見,現在台灣有不少人來詢問,考照也有難度,12人報考僅僅只有一人通過。攀樹師主要是負責維護樹木,平均接一個案子是八千元,案量多的話,一個月可以拚出十萬,攀樹師也表示,攀樹師要做的準備功課很多,流程不能出錯,而且工作量也不輕鬆。

圖/TVBS

 
攀樹師:「這樣我們在爬的時候,可以在這裡面活動。」

大手一揮拋出繩索,全副武裝在樹下,準備開始。

雙手雙腳來回並用,快速的來到樹木中央,離地約六公尺,固定好繩結點,在移動到目標物,拿出鐮刀三兩下功夫。

 
殘枝葉片瞬間掉落,整體動作一氣呵成,不僅到處攀爬,有時候還得像泰山一樣,樹木間來回擺盪。

熟練手法以樹為家,這是攀樹師工作日常,攀樹師這個名詞源自於國外,近年來在台灣逐漸興起。

資深記者藍于洺:「好,經過教官們的訓練我現在已經來到我們樹的中間了,不要看這樣短短的幾公尺的路程,還真的滿累人的,不過透過這樣的機具輔助,真的能夠感受到攀樹員的辛苦,還有他們工作的內容。」

簡單幾個步驟,可累壞了一般人,主要的工作是以保養修護樹木為主,不論是大樹還是街邊樹木,都是他們的工作領域。

攀樹師許荏涵:「必須得在樹上一直在工作,而且我們在樹上修樹,他是一個非常高壓的工作環境,因為他只有一有失誤或者是恍神,手上拿著鏈鋸他是會一直帶動的,所以不小心割到自己的繩索,他其實是一個重大傷害。」

許荏涵三十歲不到,就練得一身攀樹好功夫,他是第一位取得攀樹師證照的女性,他表示要考取攀樹師,必須符合三項資格,第一是受過急救訓練,第二個是受過空中救援訓練,第三則是必須有18個月樹木工作相關證明,達成之後才有資格,而且這張證照並不好考。

攀樹師許荏涵:「目前的話全台灣40位攀樹師,只有五位女生,我是在2017年第一個考到的女生,因為在準備術科還有筆試的方面,其實我們都是花了同步的時間練習,跟練習這個技術,只是我比較幸運的地方是,因為我跟著老師,就是我的老闆他們是攀樹師,他們已經有考過的經驗了。」

 
圖/TVBS

攀樹師黃瀅瀅:「術科因為有時間限制,還有考你的攀樹技術夠不夠熟練這樣,所以就會再加上有體力的影響,所以我擁有很多的資源,他們給我很多的幫助,如果我沒有考過那不是很對不起他們。」

攀樹師得經過學科跟術科考試,學科考知識術科上場測試,必須在指定時間內攀升到一定高度,完成各項動作才通關,今年八月一共有12人報考,僅僅只有1人通過,從2015年以來,台灣通過國際樹藝協會考照的人,至今僅僅只有40位左右。

台灣首位攀樹師翁恒斌:「只要先把繩子架到六到八公尺高左右,人就開始爬爬爬爬到六到八公尺之後,最後再繼續往上,最後大概要爬到15公尺左右,到15公尺左右就是因為工作不只有上跟下,所以我們到15公尺,還要做一個橫向的移動。」

台灣第一位考取攀樹師的翁恒斌表示,攀樹師在美國是行之多年,主要工作是安全執行樹木工作,發展出的攀樹技術,受限於部分環境車輛機具無法進駐,為了保護樹木又達到維護效果,裝備輕簡機動性高,能到達樹冠層各角落,修剪枯枝。

台灣首位攀樹師翁恒斌:「攀樹師他是一個算國際證照,台灣就沒有這樣的技術,也不懂這個東西,在台灣你拿攀樹師證照,其實可能也沒有人知道,但是像我們拿這張證照,我們在疫情之前,不是很多台灣人會去打工度假,現在應該慢慢復甦,最喜歡去的就是澳洲跟紐西蘭,像我們如果是會攀樹技術,又有攀樹師證照去澳洲打工度假,是可以直接去做這樣的工作。」
 

攀樹師薪資待遇也不差,一次接案可以有八千元左右行情,平均月薪可以達到五萬以上,如果當月案量多案源特殊,一個月甚至可以拚到十萬以上,年薪百萬加上在喜歡的大自然環境工作,近年吸引不少人前來詢問。

圖/TVBS

台灣首位攀樹師翁恒斌:「譬如說假設他一天薪水是八千,可是他可能連續修個十天,就是八萬元嘛,可是連續修個十天就會累癱了,所以一個月可以工作十五天,應該算是很厲害,因為他是一個耗勞力的工作,而且專注力要很高。」

攀樹師一繩懸命,看似不錯的待遇,同樣背負使命,持續用滿滿厚繭的雙手,守護樹木之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作量#維護樹木#攀樹師#考試#攀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87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