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廚房不只油煙傷身!瓦斯爐恐誘發氣喘、排碳量大 美國紐約州禁用

記者 戴元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23:07

許多人在使用瓦斯爐的時候,可能覺得時間短、又沒什麼油煙,因此乾脆不開抽油煙機,不過國外已經有研究發現,除了炒菜油煙是室內主要空汙來源外,其實使用瓦斯爐時,也會釋放懸浮顆粒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可能刺激氣管、甚至誘發氣喘症狀。有醫師建議,打開瓦斯爐前,最好先把抽油煙機打開,並且維持室內通風,才能降低潛藏的健康風險。

圖/TVBS

 
打開瓦斯爐熱鍋湯,至少十幾分鐘頭起跳,隨著時間拉長,門窗又緊閉,空氣裡恐怕潛伏看不見的,健康殺手。

自然能轉換系統公司總經理翁翊綸:「瓦斯燃燒過程當中也會完全燃燒我們CO2,就是二氧化碳,不完全燃燒的過程當中,就會產生出一氧化碳,T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其他的有害氣體。」

檢測儀器數值不斷向上飆高,尤其TVOC包含苯、甲醛在內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標準數值應該低於0.56ppm一旦瓦斯燃燒不完全濃度超標就容易頭痛、暈眩、疲倦或心悸,民眾該如何自保。

 
民眾:「會開(抽油煙機)但是很少,就是我如果只是煮個燙青菜,或是煮個湯不會太多的話,我就不會開。」

民眾:「如果有油煙的話,比較大的話會比較會開。」

除了瓦斯爐廢氣,炒菜油煙更是室內空汙主要來源之一,但別以為打開抽油煙機,就能高枕無憂,專家解釋當室內空氣及煙霧被抽出,屋內會形成負壓,若導入的室外空氣更髒,反而降低了空氣品質。

圖/TVBS

自然能轉換系統公司總經理翁翊綸:「在引進室外的新鮮空氣過程當中,會形成一個氣幕,那我們在抽油煙機這邊,我們的四周的瓦斯爐旁邊,我們形成一個氣幕,那這個氣幕我們就可以把我們的室內的空氣,跟我們煮飯的油煙,這邊去做一個區隔,在排氣的過程當中,第一個我們排氣的風扇馬達,能耗就不用那麼的大。」

導入室外空氣,冬天升溫、夏天降溫,同時室內空氣洗淨排出,勤益科大研發的自然能轉換系統,擁有20幾項專利技術,可用最少的耗能,維持良好空氣品質。

勤益科大能源與環境科技中心主任翁國亮:「因為我們維持正負壓的關係,我們形成氣幕,一定把那些汙濁,包括你燃燒的那些不好的氧化物,我們都一併把它帶走,帶走我們在這裡面,還把它那些汙濁的東西,把它捕捉下來,那捕捉下來我們才讓它排放出去,所以排放出去啊,還是好空氣喔。」

美國環保署發現,室內空汙可能是室外濃度的好幾倍,包括裝潢的甲醛、化學有機溶劑,都是室內空汙來源,民眾得提高警覺。
 

圖/TVBS

勤益科大能源與環境科技中心主任翁國亮:「那你不要以為說我抽油煙機抽掉了,那我煮菜啦,我那一些油的揮發物質啊,還有那一些我已經都被抽掉,那我們更嚴重的是外氣的汙濁,最好我會建議你窗戶,還是要有一個打開,或者是你有一個過濾,經過過濾的這個新鮮空氣,能夠進來補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新趨勢

#氣喘#室內空汙#瓦斯爐#廚房油煙#二氧化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1035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