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EMU3000擬主跑東部 王國材澄清沒買錯車:新自強號運量多4成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6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6 13:58
台鐵昨(15)宣布將逐漸把普悠瑪、太魯閣列車調至西部幹線營運,東部改用EMU3000列車。(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昨(15)宣布將逐漸把普悠瑪、太魯閣列車調至西部幹線營運,東部改用EMU3000列車。(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昨(15)宣布將逐漸把普悠瑪、太魯閣列車調至西部幹線營運,東部改用EMU3000列車,引發許多花東民眾討論,尤其EMU3000型新自強號的座椅舒適程度和傾斜式列車差異很大,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6)立院受訪時表示,由於東部幹線一票難求,新的EMU3000列車運量多4成,才會有這樣的營運考量。

EMU3000可以載538個乘客。(示意圖/TVBS資料照)

 
台鐵昨表示將重新檢討列車系統及班表,調整安排運能,開行最適當的列車吸引旅客搭乘。包括東線中長途、西線中途(北=中=高)、及各都會區內的短途疏運等,都將納入整體評估。將改用EMU3000運行東部幹線,普悠瑪、太魯閣則是改行西部直達車,解決東線一票難求問題,也可協助高鐵運輸長途客。

王國材今回應,台鐵並沒有把太魯閣、普悠瑪停止在東部營運,東部過去一票難求,但是傾斜式列車只能掛8節車廂,載運客大約370多個,現在EMU3000可以載538個,比原本多4成,所以換車純粹是營運安排考量,未來普悠瑪、太魯閣還是會跑台中-花蓮、彰化-花蓮。

遭到外界質疑普悠瑪、太魯閣是買錯車種,王國材回應,沒有買錯車的問題,過去是認為傾斜式列車轉彎比較快,後來也發現8節車廂是不夠的,所以造成車廂安排上有困擾,後來EMU3000可以掛12節車廂,因此純粹是從營運安排上面來看。

 
EMU3000也被詬病座椅太難坐。(示意圖/TVBS資料照)

而EMU3000也被詬病座椅太難坐,尤其座椅的傾斜角度,如經常往返北花的吳姓乘客就反對交通部將普太2列車退出東部幹線,「椅子柔軟度差太多吧,靠背下躺幅度受限,躺到最大角度與直立坐無差異太大,我只是往返北花就深感不適,回台東的人都要掛復健科了。」

王國材對此回應,自己認為EMU3000的座椅很好坐,當初設計也是經由專家研議所做的,如果民眾覺得座椅不好,會再請台鐵局深入研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交通#emu3000#台鐵#列車#普悠瑪#太魯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0883

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