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珊瑚諾亞方舟!全台首座保種中心救生態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1 23:01

氣候變遷加劇,聯合國指出當地球升溫超過1.5度,全球將有70%到90%珊瑚礁面臨滅絕危機,也代表四分之一的海洋物種會失去棲地,因此海科館和電子公司文教基金會,攜手打造珊瑚保種中心,不只要留住瀕危珊瑚,還要復育,如同乘載著珊瑚物種的諾亞方舟。

圖/TVBS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助理研究員兼主任陳麗淑:「我們這個保種中心,目前最主要牠就是藻礁珊瑚,那藻礁珊瑚有一個特色就是,牠的組織裡面有共生藻,那共生藻的話牠需要牠充足的光線,所以你看我們現場,每一缸都有充足的光線,那我們確鑿每一天都有充足的光線,所以珊瑚就可以盡情的生長。」

藍光照應著水面刺激水下各式形狀,有大有小的珊瑚成長茁壯,等待時機重返大海。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助理研究員兼主任陳麗淑:「我們所在的位置是在東北角,那東北角海域它剛好是熱帶的珊瑚礁跟溫帶的珊瑚礁的一個過渡地區,所以在這個海域裡面我們可以找到熱帶的種,也可以找到溫帶的種所以它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那其實之前就有人預測,就有學者預測就是在全球暖化的情況下的話,南部的珊瑚會開始往北移,那這個現象也逐漸在我們東北角,這邊已經逐漸的很明顯,所以未來我們透過保種,把一些北部海域重要的一些,或是瀕危的一些物種,把它留在我們這個保種中心。」

 
圖/TVBS

台灣曾經有珊瑚王國的美譽,但全球暖化讓許多珊瑚難逃白化命運,海科館和電子公司文教基金會,攜手打造珊瑚保種中心,不只要留住瀕危珊瑚還要復育,就像是乘載著珊瑚物種的諾亞方舟。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助理研究員兼主任陳麗淑:「我們會選擇所謂的耐熱珊瑚,就是同樣的個體有些牠就比較耐熱,然後在我們就是人為的環境底下讓牠長得更好,然後未來如果真的野外的珊瑚有狀況的話我們就可以再把它移植出去。」

復育珊瑚,要具備光水還有養分,電子公司給科技協助,研發適合珊瑚苗成長的LED光譜和溫室,努力培育耐熱抗旱的強韌品種。

電子公司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LED如果是藍光的話會刺激牠的一個螢光蛋白,讓珊瑚長得比較快,白光可以模擬不論是日光或是月光,會讓牠的一個週期性跟野外是比較接近的,那另外就是紅光其實滿重要的紅光會讓它的一個共生藻長得比較好,但是又不能太多,太多的話整個缸體就會都會是藻華。」

一般珊瑚一年長6至7公分,實驗結果顯示珊瑚切成小片再經由燈控設備照射,每年可以長到10公分,成長速度增加40-50%,比在自然環境中成長還快。

記者謝丹慈:「氣候變遷加劇之下,聯合國也指出當地球升溫1.5度,將會有70%到90%的珊瑚,面臨滅絕危機,也就代表著有四分之一的海洋物種,會失去棲地。」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及易受害珊瑚名冊,目標保存20種指標珊瑚物種,而目前在保種中心已經納入12種,回歸海洋的珊瑚,必須成功附著在復育磚上,在透過珊瑚園丁將苗圃放回海中,以國際認列的瀕危珊瑚為目標,保種中心今年已經達標復育3000株,預計三年將超過1萬株。
 

圖/TVBS

電子公司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因為暖化的速度一快,其實會有一些不耐熱的珊瑚,可能就會被淘汰掉,那這個時候我們有沒有可能把這些種源保存起來,用活體的方式保留在我們這個保種中心,那當未來海溫,當我們達到淨零排放之後它會逐步往下降,那又降到類似像現在,我們這樣的海溫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把這些已經保種的珊瑚送到海裡面,這就是所謂生物多樣性的一個概念。」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能夠把所有不同類別的珊瑚,都在這邊試著種種看,是不是都可以保育成功,把這些原種都能夠留下來,變成是一個以後不管是台灣的哪一個區域,其實這邊只要是量夠就都可以移植,這兩年做下來我們看到了,連那個軟絲復育,連軟絲的產卵都會產在珊瑚礁裡面。」

根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的瀕危物種紅皮書指出,台灣已經有107種珊瑚列入瀕臨威脅的物種名單,如同種樹造林一樣,受危害的海洋,也需要珊瑚苗讓生態回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復育珊瑚#搶救珊瑚#瀕危#溫室#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798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