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米價再創高!台灣稻米產量足夠 仍需及早因應氣候調適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5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6 09:34

受到氣候衝擊以及國際影響,全球米價八月創下新高,而我們台灣稻米產量可以自給自足,價格受國際波動比較小,不過,因應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導致的乾旱、暴雨,都可能推升農民的成本,必須要提早做好因應對策。

圖/TVBS

 
用油熱鍋、爆香調味,再加入白米飯還有淋上蛋液,大火快炒,香氣立刻飄散出來,不論餐廳還是家常菜,都少不了這一道台式蛋炒飯。

用的就是台灣在地白米,米飯飄香,不過物價齊漲,白米也不例外。

飯店行政主廚林慶福:「米飯是最主要的我們的主食,所以不管是宴客小吃啊,它都是有米飯在裡面,米飯、炒飯、煮粥都是要用米下去煮,因為我們物價一直上揚,然後白米也是一樣,每年逐漸的增加個10%20%左右,今年也漲幅在二十幾%左右,成本就會上漲一點,不過這都是由我們店家自行吸收。」

 
通膨的影響下,餐飲業者成本壓力都提高,求其在世界最大稻米出口國印度禁止部分稻米銷往海外,導致全球米價在8月上漲漲9.8%,創15年來新高,泰國米出口價上漲到每公噸超過600美元,大約台幣2萬元,比去年同期飆漲近50%。而我們台灣是稻米生產國,在價格上躲過一劫。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全台一二期稻作的產量,一年有140萬噸,不過我們全年所食用的稻米產量,只有120萬噸,等於是非常的充足,不過今年的稻米市售收價格,還是有比去年稍稍的上漲,主要原因可能是受到氣候影響以及國際趨勢。」

新屋區農會總幹事盧永才:「這個是我們稻穀的平常冷藏的倉庫。」

打開冷藏室,堆滿一袋袋農民剛收割下來的稻米,這些都是要準備出貨到賣場,但而目前受到整體的市場價格波動,每公斤的白米價格有上調,尤其在新屋種植的香米,價格更高。

新屋區農會總幹事盧永才:「這個就是我們桃園三號、桃園三號稻穀的一個半成品,因為它必須要全程都要有一個紀錄,比如說在生產端,或者在我們銷售端都要有紀錄,最後貼上那個產銷履歷的標章,這是屬於香米的一種,所以它這個價格會比市售米,大概多個20塊每公斤。」

依照品種不同,白米價格也有差異,但長期以來,台灣的稻米產量都能自給自足,甚至過量,再加上重的飲食習慣改變,所以政府也會徵收公糧做調配,但近幾年氣候變遷衝擊,中南部遇大旱,南部頻繁休耕,栽種面積減少,在對抗旱季的成本也提升,是台灣稻農得面臨的危機。

圖/TVBS

 
新屋區農會總幹事盧永才:「會受到我們整體大環境的一個影響,像今年的話南部因為他們是乾旱的影響,所以說在這個部分,南部他沒有生產的情況之下,在我們北部的農民來講的話,它整體的價格其實都還會比,一般的收購價格都還來得高,所以說在我們最後生產的階段,從南部一直開始收割到北部來講的話,我們北部地區的價格是最高的時候。」

農糧署稻作產業組副組長楊敏宗:「最近五年國內粳白米的一個零售價格,那年平均價格是介於41.25到42.63元之間,那這個價格的話算是非常平穩,9月份從9月1日到9月23日的一個,平均價格的話是每公斤是43.64元,那這個價格跟去年同期去年9月來比較的話,去年9月是42.74元,也就是說從去年到今年一公斤的話,大約是上漲0.9元那上漲幅度是2.2%,所以國內的一個米價是非常平穩的。」

儘管台灣的米價上漲幅度不大,但在嚴重的氣候變遷隱憂下,農業風險提高,避免米價受衝擊,仍得未雨綢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米價#稻米產量#氣候變遷#農民#全球米價#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754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