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潭美颱風/「怪颱」潭美難捉模 恐成西北颱釀淹水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蔡明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19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19 19:19

先遠離台灣再轉彎撲台的潭美颱風,行徑詭異,堪稱是怪颱,從過去紀錄來看,怪颱行徑慢,難捉摸,常常災情慘重!而從目前的預測路徑看來,潭美還可能成為讓北台灣民眾聞風喪膽的西北颱,不只大雨不易宣洩,週三潭美發威時又剛好中元節,農曆7月15日是大潮,恐造成海水倒灌,要特別小心,另外潭美西南側的長尾巴更可能為西半部地區帶來可觀雨量,潭美來勢洶洶,全台都要警戒。

超大雨勢襲擊高屏地區,水淹半個車身高,2001年潭美颱風,引進旺盛西南氣流,造成超過13萬戶停電,災情慘重,而12年後又有一個潭美來勢洶洶,直撲北台灣而來。民間氣象公司賈新興:「是有一點類似西北颱的狀況,西北颱我們要特別留意的地方最主要是整個颱風移到台灣的北方,它的西北氣流順著淡水河河口,它把整個海水倒灌。」

潭美一旦中心沒碰觸陸地,可能成為殺傷力很強的西北颱,因為颱風風向跟海岸垂直,大雨不易宣洩,而且週三中元節碰上農曆大潮,可能引發海水倒灌,北台灣恐有淹水危機。

2004年艾利颱風,在北部、東北部跟中南部地區降下豪雨,造成15死、14失蹤,就是典型的西北颱,氣象局表示20日開始,北部跟東部地區就會下起陣雨,入夜後隨著潭美進逼,更會明顯感受到雨勢,21日下半天,西半部就要擔心潭美西南邊紮實的長尾巴,帶來的可觀降雨。

而先遠離台灣又大迴轉撲來的潭美,路徑詭異,也被稱作「怪颱」。賈新興:「颱風的移動速度慢,路徑捉摸不定,所以它增加了預報人員研判的困難度,影響的情形都會比較嚴重。」

過去侵襲台灣的3大怪颱,2001年納莉颱風先在東北邊打轉,然後斜切過台灣,1991年的奈特在南邊繞了2圈才在大陸登陸,最怪的1986年韋恩,在台灣周圍繞來繞去登陸2次,影響近半個月,造成81死的嚴重災情。

怪颱行徑難捉摸,但帶來雨勢將相當驚人,民眾得提早準備,可別掉以輕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389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