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露禁忌、由來「藏轉運關鍵」!今年轉運「就在洗澡前那刻」 得先做好這件事

實習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8 0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8 09:26
節氣轉變對人的氣運也會帶來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節氣轉變對人的氣運也會帶來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0月8日(農曆8月24日)是24節氣中的第17個節氣「寒露」。進入寒露節氣,代表深秋時節已經到來,天氣將逐漸轉涼,地表的露水增多,且氣溫變低,因而稱為寒露。對此《TVBS新聞網》帶您一次了解寒露的習俗、禁忌與運勢。

寒露的習俗

 

寒露與重陽節時間相近,因此習俗也較類似,然而隨著時間推移,原本以避邪、除不祥為主的習俗,逐漸變成更休閒的活動,例如「登高賞秋、引菊花酒」。其中登高賞秋代表了一種養生之道,此時最適合在大自然中放鬆身心,欣賞秋天美景;相傳飲菊花酒具有治療頭風和解熱度的功效,因此在古代,人們會用菊花酒擦拭身體或引用,增強免疫力。

寒露的禁忌

氣溫在寒露時節有所下降,容易感染風寒及流行病,因此特別要注意保暖防寒,多注意生活飲食衛生,可適量做些運動,增強體魄。
 

秋季食用南瓜、蘿蔔等食物可以滋潤肺部、健脾益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可滋陰潤肺!秋天必吃「7種白色食物」 高飽足感還助減重

1.注意養生飲食
秋季是養生的好時機,然而進補要謹慎,虛弱的人適合用補藥,一般人則宜用食補,如用新鮮白菜、蘿蔔、蓮藕等與魚、肉烹飪成湯,例如蓮藕排骨湯、蘿蔔排骨湯等。這個季節建議食用滋潤肺部、健脾益胃的食物,如百合、南瓜、大棗、枸杞、雪梨、柿子等,同時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出現口渴、喉嚨乾燥、唇燥等「秋燥病」,應多吃水果,常飲開水、綠豆湯、豆漿等提告抗燥力。

2.注意足部保暖
腿部離心臟距離最遠,血液供應相對較少,因此容易受到寒冷的影響。特別是老年人和嬰幼兒,由於免疫力較弱,寒露時節更要注意保暖,外出時應避免穿夏季涼鞋,以防「寒從足生」,可選擇舒適的鞋襪來保護雙腳;且因低溫會導致血壓升高、血液變黏稠,增加腦血管破裂及血栓的形成,故而需要時刻注意保暖,以免寒氣侵入體內。

3.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此外,保持良好心態、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也很重要。寒氣漸濃也別忘了打開門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或在家中種植一些綠葉植物,不僅淨化空氣還能促進身體健康;而秋天也是出遊的好季節,可以選擇適合自身的運動項目,到戶外進行適度的鍛鍊,入散步、快走、爬山等,能親近大自然、放鬆身心,還助於身心健康。

在交換節氣時用熱水泡腳能增強運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秋天就吃梨!不只美容消水腫 水梨「6大功效」一次看

寒露「開運法」

寒露過後,晝漸短,夜漸長,而節氣的轉變對人的氣運也會帶來影響,對此,命理師柯柏成分享寒露開運法,民眾可把握年末衝刺的關鍵時期,為自己創造好運一路旺到明年。

柯柏成提醒,今年交節氣時間在晚上九時二刻(21時15分23秒),非常特別,建議在這個時間點可以實行簡單的開運儀式,尤其是要準備洗澡的人,可以準備一盆熱水泡腳5至10分鐘,最好能加入艾草包,藉由節氣轉換迎來新運勢,不僅防小人還能增強行運走勢,甚至能擁有超強運,持續旺到明年。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露#寒露養生#寒露禁忌#寒露由來#寒露運勢#冬天#寒露習俗#節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4

0.0842

0.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