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國中學區1日照!7月底全台進度達85.9%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4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23:01

為了讓未來長照機構可以更貼合民眾的需求,衛福部在2019年與地方政府一同推動,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的計劃,希望2024年可以達標,目前全台達成率85.9%,雖然預計2024年底可以達標,但實際啟用的時間可能會再延後。

圖/TVBS

 
社區長照機構主任江明峰:「這是我們的文藝區,主要就是說我們針對長輩,我們有一些文藝的活動靜態的活動,像是音樂或者是電影,這樣的靜態活動,我們就會帶他來這邊。」

靜態活動還是動態伸展筋骨寬敞的空間滿足長輩的需求,因應台灣人口老齡化,衛福部2019開始,與地方合力推動,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的目標。

記者謝丹慈:「以這間日照中心為例,這裡原本是國小的舊校舍,但因為少子化的關係,現在舊校舍拿來當作日照中心,而其實衛福部要實現的,就是在地老化,也希望可以增加長者的便利性。」

 
設置在國小內的日照中心是為了服務附近長輩,也增加在地的資源。

社區長照機構主任江明峰:「目前我們現在是以16位,但是預計的話大概可能會30位以上,我們這邊主要就是以日照為主,也就是日間的活動,像是我們早上從8點到下午的5點,都是我們能夠來照顧長輩的時間,帶他們做包括說日常生活的,或者是我們會有一些桌遊性的活動。」

才剛啟用的日照中心目前的照護比還很充裕,但必須為未來做準備,如同學區一般,孩子到家附近的學校就讀,未來長輩也能到送托到附近的機構,避免長途奔波。

圖/TVBS

社區長照機構主任江明峰:「我們這間現在是從9月開始,陸陸續續都有收托到長輩,都是附近長輩為居多,然後他們家屬都會先過來,來這邊看一下,然後就開始申請進行收托。」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楊雅茹:「台北市總共有72個國中學區,那我們目前已經設置69家,那可以照顧的長輩有這個2000多人,那預計到今年年底可以達到81家,58個學區,那所以我們台北市遇到的困難,比較說是在建物或者是地理環境上。」

截止2023年7月底台北市達成率為86.1%,現在也努力拉高服務範圍,雖然台北市交通便利,但12個行政區仍然有資源失衡的狀況,無法就近服務,布建腳步必須持續進行。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楊雅茹:「目前我們台北市還有五個國中學區,沒有找到場地,那主要是在北投士林以及這個松山區,各有幾個國中學區,比方以台北市這個格致國中學區來說,因為它有很大一部分是在陽明山,或者像福安國中是社子島,所以就是因為在建築,還有地理環境的限制,那像介壽國中學區,它是滿大的腹地都是松山機場。」
 

依照衛福部7月底的資料來看,全台達成率為85.9%,唯獨宜蘭縣達成率百分之百,最低的澎湖縣50.0%,基隆市苗栗縣連江縣也都在60%左右,但日照中心布建數各縣市不同,困難度也不一。

衛福部長期照顧司副司長吳希文:「在某一些地區也許,它的土地建物的成本比較高,或者是說它可能要尋找有一些空間,或者是建物上面會有一些困難,所以我們過往其實有結合像是,教育部內政部或者是財政部國產署,共同盤點相關的一些,不管是土地啊,或者是說我們的一些校園的閒置空間,或者是搭配社會住宅,去布建這樣的一個日照中心。」

圖/TVBS

考量場地難尋,地方政府也以補助,吸引民間單位,在未開辦學區設置日照中心。

衛福部長期照顧司副司長吳希文:「可是因為離島偏鄉,他可能在服務資源上面,也許他可能沒有達到那麼大的營運規模,所以後續我們其實也會有一些替代的措施,例如說可能像比較屬於離島偏鄉,他可以用家庭托顧的方式來去做替代,他可能服務規模不會到日照中心,那可以用家庭托顧的方式來去做替代。」

 
因應不同地區,需要服務的人數多寡做調整,避免資源分配不均,而衛福部所設立的,一國中學區一日照的目標,希望在2024年達成,但照目前進度預計在明年2024年底,才有辦法全數達標,但實際開辦啟用的時間,還是可能因為各種因素所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方政府#動態伸展#未來長輩#衛福部#日照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86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