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豪華旅秒變窮遊!領隊帶3百萬團費出境 未申報全查扣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4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23:08

國境打開,桃機每天湧入10.7萬人,全年上看3千萬人次,但要特別注意,有沒有攜帶超額現鈔,或是應申報而沒申報的物品,之前一名台灣領隊,帶團到日本,身上帶攜帶全團300萬日圓團費出境,但因為忘了申報,被海關查扣,全額沒收,最後領隊還上不了飛機,旅行團一秒變成自由行。

圖/TVBS

 
來到桃園機場一航廈,這裡是關務署臺北關,這次要來看的,是國門打開後,海關最常沒收的東西。

記者王皓宇:「來到海關的暫扣倉,可以看到最多的是菸品、加熱菸、還有醫療器材跟藥品,跟精品,旅客如果攜帶超過免稅額的菸酒或者是超過價值兩萬塊的精品,沒有走紅線檯申報,經海關攔查就會被沒入。」

尤其是還沒開放的加熱菸,海關透露,109年之前,一年大概沒收1.5萬條,現在則是每個月就有1.5萬條,每天都搬到手軟。

 
還有各式精品包,動輒上萬起跳,醫療器材,則受藥事法管轄,不能隨意帶入境,這些是屬於物品類,另外還有一項特別要注意。

海關關員:「這邊一疊就是一百萬。」

一疊一疊,不是日文,是日幣,台灣領隊帶團去日本,攜帶超額現金,忘了申報,全被查扣。

圖/TVBS

海關關員:「出境的時候航空警察局的安檢大隊他們會過托運行李,過X光就有發現他有帶比較大量超額的外幣,他就會通報我們,我們就會過去執行查扣的部分,他說他一時不察就忘記了,然後他就是把團員全部都送上飛機他才最後一個走,結果他就被查到有忘記申報這個團費的問題,他就變成他就趕不上登機,然後這些錢,公司的這個團費也都會被暫時被查扣。」

最後領隊飛機也趕不上,所有團員要花的錢都被留在台灣,只能窮遊,傷透腦筋。據統計,今年一到八月,桃機旅客出入境攜帶超額現金,被海關攔截的,換算成台幣共有2千083萬5305元。

關務署臺北關稽查組課長莊佳菱:「一個韓國籍的老太太,她攜帶了九萬多塊錢的美金,可能她就是賣房子或什麼之類的從國外帶進來,沒有申報,沒有申報的結果其實還是會全額沒入,我們會經過調查、請調查局那邊去做查證之後,如果她沒有洗錢之虞,也只有返還她那個免稅額度一萬塊錢美金的部分而已,所以這個其實是錢財都是屬於大家的,我們都希望大家都誠實申報,因為誠實申報並沒有課稅,也沒有做任何的手續費用的抽核。」

洗錢防制法新法施行後,出入境攜帶超過新台幣10萬、人民幣2萬、外幣等值1萬美金、黃金總價等值萬美金,應向海關申報。
 

關務署臺北關稽查組課長莊佳菱:「在出境服務台的時候,可以來先跟海關做登記申報,那海關會就您申報的內容是否相符,做相關的查驗,之後呢就會讓你有一個申報的依據然後可以提供給安檢做查檢。」

過去案例,有經營銀樓民眾攜帶30公斤黃金,被裁罰4694萬元,也有日本人為了買房,入境攜帶5445萬日幣,被沒收5341萬,有男子入境攜帶300多萬限量手表,一樣被沒收,他們提行政訴訟,全都敗訴收場,律師表示,類似案件,可能只有1%打贏的機率。

圖/TVBS

律師劉韋廷:「我們曾經遇過的個案是發生是這樣,他攜帶三千多萬的日幣,但是你知道他也就真的走紅線來做一個申報的動作,但是這個申報的過程,因為他是可以填寫數字的,他不是填寫國字,所以我們的申報人他口頭上其實是跟海關人員講說,我其實攜帶三千多萬的日幣進來,可是我在手寫上面,就是寫這個申報的文件,他少寫了一個零,一檢查你攜帶了這麼一箱三千多萬,你只申報三百多萬,所以他(法官)是認為這只是一個不小心的誤繕而已,因此最後是判決了我們的民眾,認為說這一筆錢是不應該被沒收掉的,所以最後有發還這一筆錢,畢竟這是一個相當少見的一個狀況。」

主要原因,就是法源夠硬,而民眾的違規事實,往往一翻兩瞪眼,超過就是超過。

 
律師劉韋廷:「行政法院其實依法裁判,那其實包括我們海關的這些法律規定,它規定的是非常制式化,也非常死的,所以只要海關人員他是依法的程序去走,那基本上都是違反這些規定,才會被海關人員沒收,所以它的空間上面是相當小的。」

即使有救濟管道也難勝訴,只能提醒民眾,勿心存僥倖,否則得不償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申報#關務署#洗錢防制法#自由行#全額沒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806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