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忙一場!進口上億顆蛋反而蛋價創新高 今年蛋荒恐延續到明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志忠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9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9 22:49

政府大量國外雞蛋是為了平抑價格、解決缺蛋潮,立意良善,不過卻因為政策急就章,包括國外雞場的品質缺乏控管,後端的冷鏈物流出現斷層、以及流向不明,導致臭蛋、藥物殘留的弊端不斷,讓國人對進口雞蛋失去信心。雞農表示,現在消費者都回頭搶買本土蛋,導致今年的蛋荒提早出現,甚至還可能延續到明年。蛋農呼籲政府停止專案進口,與其雞蛋滯銷、還要花錢報廢,不如把補助進口雞蛋的錢補助蛋農升級轉型,另外讓雞蛋價格回歸市場機制,蛋農有利潤,才可能停止棄養潮,徹底解決近年來不斷重演的缺蛋惡夢。

圖/TVBS

 
新鮮的雞蛋可能在表面帶有雞屎或細菌,為了確保安全衛生,需要連續進行噴水和刷洗,以減少汙染的殘留。

洗選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步驟。下一道步驟則是需要透過強光照射來檢查每顆雞蛋,如果發現血絲、微小破損、或蛋殼色澤不佳,這些雞蛋都會被淘汰,以確保最終產品的品質。

通過多層次的品管程序,雞蛋經過仔細包裝,然後進入市場。在市場上,這些雞蛋可以在25度的常溫下,存放兩個禮拜,或在冷藏環境中存放兩個月,以保持新鮮度。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雞蛋來自彰化的一家畜牧場,該畜牧場以其多達上千項認證而聞名,共飼養15萬隻雞,每天生產12萬顆蛋。然而,由於電費、工資和飼料成本的上升,雞蛋價格也必須有所上漲。

蛋農陳秋池指出,自從開始進口雞蛋後,陸續出現了藥物殘留和品質問題,這使得消費者逐漸失去對進口蛋的信心,轉而尋找本土雞蛋,導致本土雞蛋供不應求,每天缺口高達200至300萬顆。

圖/TVBS

今年上半年,政府為解決蛋荒和穩定蛋價,大量進口了雞蛋,光5月和6月就進口了1.3億顆雞蛋,數量超越過去8年的總和。然而,這些雞蛋存放時間過長,品質參差不齊,一些來自巴西和土耳其的雞蛋,被發現含有動物用藥殘留物,而泰國的雞蛋則傳出發霉的問題,這使得加工廠和消費者對進口蛋產生擔憂。

蛋農表示,一般來說,中元節前後雞蛋銷售通常會下滑,但今年的情況非常特殊,雞蛋供應提前不足。未來還有中秋節和農曆新年等需求高峰,因此蛋荒可能會持續到明年清明節,才有可能回復正常。蛋農主張政府應該讓雞蛋價格回歸市場機制。

蛋農陳秋池呼籲政府不要干預市場,而應該讓市場自行調節價格,以確保蛋農能夠有利潤。他認為,雞農會因為有利可圖而增加雞蛋的供應,因此不必擔心台灣是否會缺乏雞蛋。同時,他建議政府應該逐步減少進口蛋,因為消費者已經不再購買進口蛋,而是轉向本土雞蛋。

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系主任陳盈豪表示,如果蛋農認為有盈利的機會,他們將會盡最大努力養雞,而不會棄養。然而,現在一些蛋農可能覺得難以回本,因此不願投資改善傳統雞舍。在缺乏結構性改變的情況下,即使政府放寬進口,本土雞蛋的產量也難以提高。他強調,政府在制定雞蛋進口政策時,應該謹慎,以避免品質問題和浪費。

圖/TVBS

 
此外,農業專家林裕紘農業專家,政府應該謹慎考慮雞蛋進口政策,而不是急於增加進口量。他提到,中央畜產會曾經引入了來自土耳其的雞蛋,但這些雞蛋很不衛生,上面還帶有雞糞,這樣的進口管控是無法被民眾接受的。

雞蛋產業面臨著多重挑戰,包括品質控制、價格波動和進口政策等。政府和者需要共同努力,確保雞蛋供應穩定且品質卓越,以滿足市場需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雞蛋#蛋農#成本#上漲#蛋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0913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