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窮人翻不了身 台灣貧富差距再創12年新高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8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8 23:02

台北市的貧富差距日益擴大,主計處統計顯示,去年台北市平均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達144.4萬元,再次位列全國首位,年增1.4萬元。然而,與之並存的是,台北市擁有全台最多的低收入戶數,同一座城市呈現兩種極端不同的生活面貌。

圖/TVBS

 
田先生是居住在安康平宅的居民之一,他向我們介紹了這個社區的情況,該社區主要居住著社會底層的人們。多年前,田先生因投資失敗賠光了退休金,他獨自扶養五名子女,這讓他感受到了生活的壓力。

田先生表示:「家庭成員比較多,每天的三餐其實就是一筆很大的開銷,那如果說像正常的外面在租房,所得的收入一定沒辦法支應。」現在孩子大了,他仍抱著擁有自己的房子的夢想。

安康平宅是台北市最大的低收入戶聚落之一,建於1970年代,旨在提供低收入家庭平價住宅。政府提供各種援助以幫助住戶脫離貧困,但長期以來,社區內的住戶面臨著巨大的無力感,有人甚至開玩笑說,只要有手冊就可以領取補助。

 
圖/TVBS

台北市社會局也提供了生活補助,但社會團體指出,這種補助制度可能導致住戶不積極謀取更好的生活,因為一旦他們努力工作,補助可能會被取消,去外面租房子租金相對較高。因此,需要重新考慮如何幫助這些家庭脫貧,以打破這種福利依賴的循環。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去年台北市的低收入戶數達2萬1909戶,是全台最多,其次是台中的2萬398戶,第3名則是新北的1.8萬多戶。台北市社會局救助科長陳肯玉指出,由於台北市的可支配所得較高,所以該市的補助標準也相對較高。

台北市的平均家庭可支配所得在全國排名首位,但貧富差距持續擴大。專家指出,經濟不景氣時,貧富差距的擴大現象更為明顯,低收入家庭受到的衝擊更加嚴重。

主計總處的統計顯示,去年最高20%的家庭可支配所得每戶達224.4萬元,年增1.8%,而最低20%的家庭每戶可支配所得只有36.5萬元,年增1.8%,貧富差距高達6.15倍,續創近12年來的新高。

圖/TVBS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長蕭文榮表示,脫貧政策需要國家社會政策的支持,並指出一些家庭的收入仍然無法支持子女的教育和日常生活支出,這需要政府更積極的幫助。

在台北這座繁華的城市中,貧與富同時存在,但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卻體驗著完全不同的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北市#貧富差距#可支配所得#低收入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1346

0.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