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0928/謝明昌氣象一把抓

謝明昌
發佈時間:2023/09/28 08: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8 12:46
中秋水氣增多將下雨。(圖/胡瑞麒攝)
中秋水氣增多將下雨。(圖/胡瑞麒攝)
天氣重點】
●秋節雲多偶雨,迎風面「賞月碰運氣」,中南部「雲散見明月」!
●適逢大潮,慎防海水倒灌!
 
●秋節後「特別留意熱帶擾動發展」!

➔➔中秋將臨,在這望月思鄉,月圓人團圓的日子,想必大家都已安排好各式活動,那天氣如何?該注意什麼?以下跟大家說明:

中秋連假天氣一次看。(圖/TVBS)

【天氣概況】
 
➔台灣附近環境場都以「東北風為主」,強度漸增,水氣增多,週四至週六(28至30日)迎風面桃園以北、東半部及恆春半島雲量較多偶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下週日、一(1、2日)之後東北季風影響,每面及沿岸風力增,海邊活動請小心;高溫略降,早晚微涼;水氣多,北東雨,中南部午後雨。
➔下週二(3日),東北季風稍減弱、清晨有一點點涼;水氣減,北海岸、大台北、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桃園以南多雲到晴,午後局部雷陣雨。

【賞月機率】
➔以「賞月機率」來看,迎風面雲量多偶陣雨,其中“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可能要碰運氣,「賞月機率較低」;而“花東地區”等候並掌握雲雨空檔,見月機會還是會有的;至於“西部”屬午後雨型態,「雲散明月出的機率相對較高」。
【逢天文大潮】
今起至下週二(3日)適逢天文大潮,漲潮期間,新北至雲林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低窪地區注意防範海水倒灌,當地民眾或前往海邊活動的朋友請留意。

【留意熱帶擾動發展】
➔南海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為一大低壓帶,是有利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發展。依今天(27)各家最新數值模式資料顯示:
➔中秋假期(10月1日)之前,台灣是不會受到颱風的影響的。
➔中秋假期(10月1日)之後,數值模式皆顯示,在大低壓帶內會有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的生成,但目前預測路徑分歧度仍高,以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來看要,要特別注意下週三(4日)在菲律賓東方洋面有熱帶擾動的發展,不排除於下週四、週五(5、6日)有接近並通過巴士海峽的趨勢。屆時是否跟北方高壓有形成類「共伴效應」帶來東北部、北部山區有顯著雨勢發生,這些都是模式後期的模擬,不確定性高,都是要持續追蹤及調整,但不管如何,最重要的還是「預先提醒大家,關注下週熱帶擾動的發展,切勿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象一把抓

#天氣#氣象#下雨#中秋節#中秋#中秋天氣#中秋下雨#中秋氣象

專欄作者介紹

謝明昌

TVBS專業氣象顧問。台大大氣科學研究所畢業,服務氣象局年資35年,歷任觀測員、主任預報員、預報中心預報課課長、防災科科長、海象中心簡任技正。氣象預測與防災經驗豐富,任職氣象局期間長期擔任氣象局颱風警報記者會發言人。並以氣象專業受聘至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講座、災害防救單位與學校進行「氣象與防災」宣導與推廣,以及專科學校「氣象與災變天氣」老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761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