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循環杯「立意良善」使用率不到1%!專家建議可採用這種模式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23:35

環保署今年起規定,連鎖超商及速食店必須有5%的門市提供循環杯,預期今年使用比率的目標要達到15%,根據民間團體的調查,有三成民眾用過循環杯,但是實際上的使用情況,截至上半年,共借出十萬多杯,使用率可能不到1%。

圖/TVBS

 
消費者vs.店員:「不好意思我要一個循環杯,好,謝謝。」

跟店員索取循環杯後來到咖啡機台,準備享受下午茶時光。

咖啡入杯香氣四溢,眼前裝的不是熟悉的紙杯,而是環保循環杯,喝完之後掃描QR-CODE,投入杯蓋,在依照開口指示,放進循環杯完成還杯動作,透過這樣的方式,減少多餘的開銷跟負擔,但施行一陣子,卻發現使用率時好時壞。

 
民眾:「如果說就是,比如說他們這個推之後,有在社群上面或者是媒體上面,有做比較正確或者是詳細介紹的話,我知道它是乾淨的,我就使用循環杯,因為地球只有一個。」

民眾:「現在都還是用紙杯這樣,可能之前疫情吧,就還是比較注重衛生。」

循環杯有助環保,但使用率卻提昇不起來,環保署今年起規定,連鎖超商及速食店,必須有5%的門市提供循環杯,包括7-ELEVEN、全家與麥當勞等多家業者都響應,但今年目標是循環杯使用比率要達到15%,消費者目前使用率普遍不高。

圖/TVBS

根據環團綠色和平的調查,超過九成民眾聽過循環杯,不過只有三成使用過,雖然用過循環杯的人中有約93%會繼續使用,但如何開拓更多民眾使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民眾:「就是疫情過後,然後還是會有一些衛生上的考慮,比較不會(使用循環杯)。」

民眾:「我覺得還不錯用,如果我剛好我沒有帶我自己的杯子,就滿方便的也環保。」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徐聖惠:「民眾主要不使用循環杯的原因是,對衛生清潔上面有疑慮,最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民眾認為,一次性飲料杯跟循環杯,應該要有價差,當有明顯價差的時候,他們會更願意使用。」
 

政府希望今年使用率是15%,但根據環保署統計,一年來自備杯使用率只有提升一成,循環杯今年上半年雖共借出十萬多杯,使用率卻可能不到百分之一。

圖/TVBS

綠色和平調查分析,尚未使用或不願繼續使用循環杯的受訪者,前三大原第一是衛生疑慮,占了72%,第二是已有自備杯而沒有循環杯需求佔52%,第三是沒有價差缺乏的誘因,占了20%,如何建立消費者的信心,成了當前關鍵。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徐聖惠:「從去年循環杯陸續示範,到今年循環杯政策正式上路,其實不少業者在借還的機制下,有陸續的改善跟精進,而政府在其中需要扮演的角色就是,確保循環杯政策不會中斷。」

使用率提升不起來的原因,業者認為,「不方便」是主因,像是部分業者循環杯是自建的系統,與其他業者的合作夥伴並不相通,各店家的杯子無法通用,導致使用率低,有專家建議可以採用類似U-BIKE的做法,隨地租隨地還。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副執行秘書李宜樺:「不可以來收取使用費、清潔費,不可以用這些名義來收取費用,但為了要促使民眾消費者,在借用的時候能歸還,這個部分是可以收取押金的。」

環保署表示,各家業者有自己的清潔、物流、回收管道,由中央來整合不太容易,暫時不會考慮統一系統,另外如果透過提高價差來吸引消費者,業者認為難度高,主要因為賣飲料的利潤不高,現行的價差壓力已經很大,現實面還是得考量。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徐聖惠:「超過九成五的民眾是支持循環杯政策的,而實際上卻只有三成左右的民眾,真正有使用過相當的可惜。」

循環美意環保抬頭,但如何打入民眾消費意念,這條路還很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新趨勢

#自帶杯#環保#循環杯#使用率#衛生#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4

0.1271

0.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