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昂沒位坐!他觀察「讓座率100%」 真心話惹哭網:別笑老嬰

實習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5 11: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5 11:28
李昂稱要求年輕人讓座遭拒。(圖/翻攝自李昂FB、TVBS資料畫面)
李昂稱要求年輕人讓座遭拒。(圖/翻攝自李昂FB、TVBS資料畫面)

71歲的作家李昂日前因身體不適,要求博愛座上的年輕人讓座,怎料,李昂遭拒後氣炸,在臉書貼出當事者照片,控訴該年輕人不讓座還翻白眼,引起熱議。對此,知名作家吳若權昨(24)日也親吐經歷,感動寫下「感謝所有讓座給我母親的陌生人」,並以自身觀察,提醒社會應注意的5大重點。

「博愛座」經常引起爭論。(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傳統、創意各有擁護者!網熱議10大月餅口味一次看

「博愛座」屢屢引起爭論,有人認為不應侷限「老弱婦孺」,所有人都可以坐博愛座;但另一派認為,不得隨意占用博愛座,才能讓有需要的人使用。然而,吳若權在臉書發文,感謝曾讓座給母親的陌生人,他坦言,自己和母親在捷運上從未碰到不肯讓坐的年輕人,「讓座率是100%」。不僅如此,他也經常看到不分世代、性別的乘客,讓座給需要的人。
 
不過,吳若權提到,自己不在李昂的當時現場,而目前所有資訊都來自媒體與網路,呈現「資深作家」與「被指出不肯讓座的年輕人」兩方略為不同的說詞。他認為,「資深作家」在文壇資歷深厚,創作多次獲獎,文采必有值得後生尊敬與學習之處;至於「被指出不肯讓座的年輕人」,雖是素人,但她所有感受也必須被尊重同理。

 
因此,吳若權針對「博愛座」爭議,寫下5個想法:

1.年輕人並非拒絕讓座,而是拒絕被使喚

多次類似事件的爭議,很多新聞焦點,都放在「年輕人拒絕讓座」,其實年輕人並非拒絕讓座,而是拒絕被使喚。所有與道德禮數相關的言行表現,都是出於自動自發才可貴。每個人都不喜歡被情勒,特別是年輕世代最討厭被大人強求。有些事情本來他願意做的,但被念之後就不想做了。
 
2.「需要」不分世代,也無從被比較

如果重新定義「博愛座」,並非「老弱婦孺」專屬,而是留給「需要」的人優先。那所有的「需要」都是不分世代,也無從被比較,只能靠彼此體諒,才能禮讓。而這個體諒,往往是真正有過受苦經驗的人,才能有的同理。沒有真正苦過的人,只會知道自己的難過,無法理解別人的感受。
 
3.這世界沒有「應該」,你若堅持「應該」就會受苦

這是奧修的名言。引用於此,「命令讓座」與「不願讓座」的任何一方都不要覺得「博愛座」是「應該」給我優先坐的。若能先不堅持「應該」是我的座位,站著時就能夠忍耐,讓座的時候也比較心甘情願。
 
 
4.該撤除的不是「博愛座」,而是要撕掉主觀的「標籤」

很多人建議,廢除「博愛座」,其理由有2個:「1.每個座位都是『博愛座』,每個人只要情況許可,都可以讓座,根本不需要嚴正劃分;2.既然沒人要禮讓,『博愛座』形同虛設,不如廢了」。

其實,該撤除的不是「博愛座」,而是要撕掉主觀的「標籤」。唯有不再評論判斷,才會有真正的尊重與同理。無論是否設置「博愛座」,都能因為關心與愛,而懂得理解並支持對方的處境,依照自己的能力,採取適當的行動。

吳若權認為,別再嘲笑「老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iPhone哪一代最美? 網狂推「這款」超驚豔:有精品感

5.別再嘲笑「老嬰」,你我將來都會是「老嬰」
 

台灣有句話說:「老人,囡仔性。」照顧媽媽26年來,我對長輩逐漸老化的狀況深有體悟。那種無理的委屈與頑強與固執並非自願,很可能是腦部退化的自然現象。在明顯快速高齡化發展的社會,你我都無法避免自己也可能變成「老嬰」,但至少可以從不要嘲笑「老嬰」開始,給未來的自己留下一點不需別人悲憫的基本尊嚴。

文章曝光後,許多人紛紛留言表示「中肯」,認同應站在雙方立場思考,而非撕裂不同世代。媒體人沈春華也回應「同理!同意」,知名前主播蕭彤雯則表示,「謝謝老師,寫得太好了。(尤其是最後一段撫慰了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昂#博愛座#讓座#年輕人#吳若權#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813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