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瞬間強降雨增加 防洪計畫如何執行?專家:需有整體規劃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3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3 23:32

極端降雨事件的頻率增加,是許多城市面臨的挑戰之一。台北市也不例外,近年來經常發生瞬間強降雨,這種情況下,雨水往往難以迅速排出,導致淹水風險上升。為了應對這一挑戰,台北市政府提出了「2030防洪計畫」,旨在提高雨水下水道的排水標準,從目前的78.8毫米提高到88.8毫米。然而,這樣的防洪計畫需要龐大的經費,估計高達上百億台幣。值得關注的是,台北市政府聲稱他們完全未獲得中央政府的前瞻治水補助,這使得計劃難以實施。

圖/TVBS

 
台北市政府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來改進排水系統,例如拓寬和加深溝渠,以提高雨水收集和排放的效率。這些措施有助於減少淹水風險,專家也建議,應該將海綿城市的概念納入防洪計畫中。海綿城市是一種結合了防洪和生態環保的城市規劃模型。它的目標是在降雨時吸收、蓄積、過濾和排放雨水,以減少洪水風險,同時保護生態系統。這需要綜合性的規劃和整合不同的基礎設施,包括公共和私人的建設。

圖/TVBS

銘傳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 董娟鳴表示:「排水系統改善的確是一個做法,但是它可能還是比較傳統,走向所謂的以排水,把水盡快排掉這樣的思維,近年來在這樣的狀況,其實我們的作法是,怎麼樣把水暫時性的滯留,把它留下來,但這些相關的作法它都是零碎,沒有系統性的去做整合。」

圖/TVBS

 
台北市面臨的極端降雨挑戰需要綜合的解決方案,包括提升排水系統、改善城市規劃、納入海綿城市概念以及獲得足夠的資金支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間的協作將尤為重要,以確保城市能夠應對未來的極端氣候事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極端降雨#台北市#強降雨#治水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784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