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詐騙新招! 與親友建立密語、不輕易轉帳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2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2 23:18

台灣近年來詐騙案件層出不窮,而現在又出現了新的AI詐騙模式,犯罪分子利用AI技術模仿聲音和影像,進一步危害公眾。刑事局已提醒大眾,對於可疑的通話或視訊來自親友的情況,應該追問更多個別資料以確認真實性。同時,銀行業者也積極研發AI預警偵測模型,以監控異常帳戶並發出警報。統計顯示,自2020年至2022年底,這一舉措成功阻止了超過3300起詐騙案。

圖/TVBS

 
當民眾在ATM提款機轉帳時,系統會反覆確認是否受到他人指示,這是第一道詐騙防護。銀行業者與警政署合作建立智能防詐的偵測網,一旦偵測到詐騙訊號,即會自動發出警報,協助警方採取行動。銀行業者數據暨科技研發處處長王俊權表示:「台灣共有七千多台ATM,我們與警政署合作,建立了智能防詐的偵測網。當偵測到詐騙訊號時,系統會自動報警,並協助警方采取行動。」

為了杜絕詐騙事件,銀行業者不僅開發了AI預警偵測模型,還與刑事局合作,對異常帳戶進行監控和預警。從2020年到2022年底的三年間,這項舉措成功攔截了超過3300起詐騙案。銀行業者數據暨科技研發處處長王俊權補充道:「過去三年總共防堵了3300起詐騙案,其中包括櫃檯臨櫃詐騙。總計防詐金額達13.2億台幣。此外,在信用卡詐騙方面,我們每年能夠防止約5億台幣的盜刷。我們使用AI大數據來監測客戶開戶時是否存在異常信號,以及每天對超過一千萬個帳戶進行巡視,以檢測是否出現異常信號。一旦異常信號達到一定程度,需要採取措施時,我們將發出警報並阻止交易。此外,一旦客戶受到詐騙,我們也將提供適當的關懷。」

圖/TVBS

隨著AI技術的發展,「深度偽造技術」也隨之崛起。這種技術可以在幾秒內模仿真人的聲音和影像,讓詐騙手法變得更加隱匿。刑事局提醒大眾,尤其要小心對方要求轉帳匯款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應該要求對方提供更多資料以確認真實性。對於影像,也可以通過仔細觀察臉部特徵以及使用遮蔽物等方法來找出破綻。刑事局預防科警務正王顯義表示:「深度偽造變臉的時代已經來臨。不要輕易相信網路上的聲音和影像,特別是對方要求轉帳的情況。」
 

圖/TVBS

雖然AI技術帶來便利,但也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成為犯罪工具。為了防止詐騙,大眾應提高警覺,特別是在對方要求轉帳的情況下,應該多次確認對方的身份,以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面對詐騙的挑戰,銀行業者將繼續使用大數據分析和AI技術,以保護客戶的金融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詐騙#AI#技術#模仿#銀行#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804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