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借古諷今? 「羅剎海市」引爆輿論各自解讀

記者 焦漢文 / 攝影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1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22:52

音樂與大家的生活密不可分,而在英語世界出現一首民歌,由名不見經傳的藝人作曲主唱,一夜走紅,另外在今年八月初,一首「羅剎海市」也在華語世界爆紅,播放次數據稱超過80億次,而這兩首歌的共同特質,就是冷嘲熱諷當前社會現象,引發許多共鳴。

圖/TVBS

 
羅剎海市歌詞:「羅剎國向東兩萬六千里,過七衝越焦海三寸的黃泥地。」

濃濃的中國唱腔,聽兩遍就上口的旋律,搭上AI生成動畫,這是現在中國大陸甚至在全世界引爆風潮的神曲。

羅剎海市歌詞:「自古公公好威名。」

 
短短11天在全球播放次數超過80億,歌曲點閱創下多項紀錄,而這首歌的題材出自蒲松齡《聊齋誌異》中的《羅剎海市》片段,在中國往西的地方有個羅剎國,而中原有個叫馬驥的年輕人,去了羅剎國經商,發現羅剎國人長的都奇形怪狀,以醜為美以美為醜,呈現顛倒過來的世界,長相越不像人越是能佔據高位,反而是長相越是像人的,越活在社會的底層,儘管對這地方運行規則感到不解,但是身在其中,也只有融入才能安身立命。

圖/TVBS

羅剎海市歌詞:「那馬戶不知道他是一頭驢,那又鳥不知道他是一隻雞。」

是單純歌詞是借古諷今,一首歌引爆輿論轟動,更帶動了蒲松齡山東老家,滿滿的排隊觀光人潮,就是因為句句曖昧的歌詞,引起各方各自解讀。

網路趨勢觀察家關閎文:「這些的歌詞其實都再再的去刻劃,並且揭露批判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一般小老百姓最重視的事情,就是不公平跟不正義,所以才會傳唱了許多,一般的老百姓只要能對於這個歌曲有更多的共情,有更多的體悟的時候,它傳唱的廣度自然是越來越大的,那再加上其實網路世代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質,叫做其實任何一部作品,也都是作者跟讀者以及閱聽大眾,共同協做出來對這個社會的影響力。」

有人說是暗喻中國政治,有人說是諷刺國際局勢,網路甚至出現不少專門分析的影片,而同一時間,在英語世界也有默默無名的冷門歌手,發表Rich Men North of Rich mond,這首歌後一夜走紅,專家分析就是因為這首歌充分反映底層民眾的心聲,包括低薪問題,貧窮的狀況通膨的壓力,稅務問題還有無形控制。

圖/TVBS

國際關係專家介文汲:「美國跟歐洲面臨一個共同的經濟上的一個難以解決,而且是對社會有重大衝擊的一個經濟狀況,就是通貨膨脹,物價飛漲,而且漲的是非常的快,今天美國跟歐洲在經濟上,有一些數字看起來是不錯,可是問題就是一般老百姓的生活,感覺是越來越痛苦,越來越難過。」

 
從古到今,從中方到西方歌曲除了單純是歌曲,也可以是在凸顯民意,反觀台灣需要面對的課題也不少。

世新經濟教授王怡修:「在這個社會整體相對剝奪感來說,我相信最重大的議題還是房價,那基本上在這社會公平正義,我們會希望看到新鮮人起碼比基本工資高個5千塊左右,畢竟他們是具有技術能力的。」

一首歌曲延伸各自解讀,靠著音樂的力量,也能共鳴出更多的意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羅剎海市#歌曲#爆紅#社會現象#中國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1121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