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搶人才!半導體不只缺作業員 工程師也超缺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0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0 23:01

近期,雖然缺工情況有所緩解,但對於半導體產業而言,AI技術持續風靡,從晶片設計一直到封測封裝,工程師和作業員的需求量都大幅攀升,對於這個產業的中長期發展而言,人才將成為一項關鍵的挑戰。

圖/TVBS

 
在半導體產業中,只要掌握AI晶片供應鏈,幾乎都能確保穩定的訂單。科技公司創辦人王友光指出,不同階段的專案都需要使用GPU(圖形處理單元)這種運算加速器,在過去,購買GPU可能需要現金交易,甚至要在支付後才能確保交貨日期。

根據人力銀行公布的2023年半導體產業人才白皮書,今年第2季,半導體行業平均每月徵才人數仍達到2.3萬人,儘管較去年同期下降了37.5%,但仍然高於整體就業市場的平均水平,即1.8個工作機會。半導體行業的人才需求雖然回落了近四成,但仍然處於人才短缺的狀態。

電子科技業者半導體事業處總經理陳俊成表示,目前雖然缺工現象有所緩解,但中長期來看,半導體行業仍然需要大量人才,不同領域和不同專業的人才,特別是工程師,將在未來的成長中變得至關重要。他們希望能夠招聘更多的專業人才,以應對行業的需求。

 
圖/TVBS

不僅僅是作業員,工程師市場同樣告急。從晶片設計到封測封裝,半導體產業需要各種專業背景的工程師。在徵才職缺中,數位IC設計工程師位列第一,其次是軟體設計工程師,第三是半導體工程師,在這十大職缺中,有八個與工程師相關。可見半導體產業對工程師的需求非常迫切。

半導體行業的需求上升也推高了薪資水平。全台半導體行業的平均月薪已經超過5萬元,北部地區的平均月薪為5.9萬元,年增長率達到2.9%。

中部地區的平均月薪首次突破5萬元大關,達到5.1萬元,年增長率為3.2%,南部地區的平均月薪為5.1萬元,年增長率為1.2%,這些數據顯示中南部地區的薪資水平正在逐漸提高。

圖/TVBS

專家預測,半導體人才短缺問題短期內難以解決,在少子化和教育體制變革的背景下,儘管半導體行業的人才需求令人嘆為觀止,但競爭同樣也變得激烈。隨著全球各國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人才競爭將會變得更加激烈,因此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需要思考應對人才短缺的措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技術#半導體產業#半導體行業#工程師#作業員#人才需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724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