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節慶旺季加觀光復甦!高鐵假日人潮滿到對號座車廂 網友批品質降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9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9 23:05

周五下午2、3點,南港高鐵站陸續有乘客湧現,包括北上的商務旅客和南下的返鄉人潮,疫情解封後,高鐵旅運人次迎來爆發,預計全年達到6461萬人,比去年同期成長18%,然而,隨著旅客人次復甦,相關爭議也開始浮現。

圖/TVBS

 
有網友指出,日前在下班時間搭乘高鐵時,對號座車廂與自由座車廂一樣都擠滿了乘客,即便是當天因為人流過多而不得不開放,但這引發了部分網友質疑,是否意味著高鐵正走向台鐵的模式。

一名乘客分享了去年過年的經驗,他雖然買了車票,卻因為車上乘客太多而無法搭乘,被要求搭下一班高鐵,但變成了站票,迫使他從台北一路站回高雄,其他乘客也提到,在禮拜五或周末假日,現在購票較為困難,還有一位乘客建議避開人潮,尤其是在目前的疫情階段,大家都希望避免人群聚集。

南港高鐵站的營業資深副總顏昭立解釋,高鐵都會根據每一站的人數進行管控和人流分析,當人潮擁擠時,會考慮開放特定車廂的玄關和走道,不過自由座車廂擁擠的情況不僅限於假日,甚至在平日上下班高峰時,連站位都是一位難求。高鐵公司表示,先前由於颱風影響,部分旅客行程延後,以及搶在鬼月前出遊的習慣,導致8月中旬出現人潮高峰,高鐵也隨即增加班次,派出全車自由座列車加速疏運。

 
顏昭立表示,自7月1日以來,增加了班次從1016班到1025班,計劃性的增班是為了應對每年第四季旅客人數增多的情況,預計將在十月中旬進一步增加班次。

由於今年全台大型活動不斷,因此運輸需求持續增加。高鐵為因應這種成長,已從日本採購了12組列車,預計將於2027年投入營運。然而學者提出,運能提升的速度可能跟不上需求,尤其在高鐵延伸屏東或宜蘭後可能面臨更多挑戰。

圖/TVBS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指出,高鐵列車議價很耗費時間,如果真要延伸到宜蘭和屏東,車輛需求將大幅增加,未來購車勢必成為一大難題。

另外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提出,可以考慮限制自由座車票的銷售數量,或是限制使用時間,例如超過一定人數時無法進站等等,他認為高鐵公司需要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因為已經有愈來愈多乘客對此有所不滿。

雖然高鐵努力提升乘車舒適度,但新列車到位還需要4年時間,有民眾提出,或許可以考慮提高高鐵票價,以價格來控制人流量,解決人多擁擠的問題。然而,學者對此表示不同意見。

張勝雄表示贊成,認為政府壓低價格並非正確之舉,而是應該更注重提供優質的服務。不過李克聰則認為,調高票價雖然可能會帶來更好的服務,但多數民眾可能對此反應不佳。

圖/TVBS

 
學者表示,隨著暑假結束,運量的變化持續觀察,不過運量增長也反映出經濟活絡,高鐵必須在運能和服務品質之間取得平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座車廂#乘客#疫情解封#人數#旅客#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63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