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壓用戶補漲15%!台電估增16億收入 今年仍虧2千億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9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9 20:52
台電預估今年虧損預估控制在2000億元。(圖/TVBS資料畫面)
台電預估今年虧損預估控制在2000億元。(圖/TVBS資料畫面)

台電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電價不調整,台電估計,按燃料價格下修趨勢,全年虧損可控制在新台幣2000億元內,年底累虧估達4000億元;由於明年政府已編列1000億元增資預算,明年應不會發生資不抵債情形。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今天決議不調整電價,不過內需回溫,百貨、電影院、健身房、餐飲等880戶高壓用戶將取消凍漲、也就是補漲15%。外燴團膳業僅取消去年15%凍漲作法。另外,考量製造業景氣尚疲軟,紡織、玻璃、金屬加工等行業仍維持減半調幅。

 

凍漲業別恢復原電價後,台電預估,全年增加新台幣16億元電費收入。

外界關注台電虧損,台電副總王振勇表示,台電今年上半年已虧損1300多億元,這次經電價審議不調整,預估今年虧損應控制在2000億元上下,但實際盈虧需看下半年燃料價格下修情形,畢竟國際能源價格變動大。

至於累虧狀況,王振勇表示,去年台電虧損約2200億元,進行資產重估後,截至去年底累虧為2063億元,加上今年推估能源價格沒有大幅波動,年底累積虧損數約4000億元。
 

他指出,全球電力公司和政府面對能源價格大漲的應對措施,包含政府增資、電價調整等,台電亦同,今年獲得1500億元增資與500億元電費補貼,明年政府也已編列1000億元增資,因此截至明年應不會發生資不抵債情形。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電價審議會委員關注台電累虧狀況,各國電力公司都透過政府協助,經濟部也已爭取行政院支持,讓台電可進行電力穩定與品質提升工作。委員也期盼國際燃料成本緩降情況下,台電能更精進成本掌握。

林全能強調,下半年國際燃料下降趨勢加上台電努力,「雖然還是有虧損,但絕對可以讓台電穩定供電」。

經濟部指出,近期原油均價與煤價均下降;燃氣價格則牽涉中油給予電業用戶價格,中油的發電用氣價從112年初每立方公尺20.36元調降至9月的每立方公尺16元,國際氣價也持續下跌,且依照各大機構預測,仍可預期有緩跌趨勢。

台電表示,相較上半年提案時的全年估算,用電需求下降至少50億度,加上燃料價格下調,售電成本有望降低約700億。

至於台電原計劃發行500億元特別股,但因公股行庫不願認購而卡關,王振勇指出,將根據明年燃料價格做滾動檢討,發行特別股沒有一定執行期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電#電價#虧損#電費#高壓用戶#取消凍漲#王振勇#台電虧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846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