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短影音風靡新世代 看久會「成癮」對大腦有負面影響?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23:17

短影音風靡年輕世代,無論是搞笑片段、體育運動、可愛寵物,都可以在大約15秒的短影音中找到,因為既節省時間又具有娛樂性,可以讓他們輕鬆地觀看各種不同主題。然而,這也引發一些令家長擔憂的問題,在這個3C時代,孩子們沉迷於網路和短影音,如何適當控制使用時間和篩選觀看內容就變得至關重要。

圖/TVBS

 
家長官明儀建議,應該限制孩子們使用網路的時間,每週兩到三天,包括週末的兩天和一個工作日,最多不超過一小時,而且在使用過程中,應該間歇性休息,以確保他們的學習和注意力不受損害。現在的孩子們由於長時間使用3C設備,可能導致他們的注意力不集中,這對於學業表現有不良影響。

TikTok是短影音平台中的佼佼者,已經在全球掀起了一股風潮,下載次數超過20億次,覆蓋了全球154個國家。除了TikTok之外,許多其他社交媒體平台也效仿推出了類似的短影音功能,包括YouTube的Shorts、Instagram(IG)、Facebook、LINE等等。然而,專家警告,長時間沉迷於短影音可能對年輕一代產生潛在危害。

圖/TVBS

根據華爾街日報專欄指出,長時間沉迷於短影音的年輕人,可能變得難以專注,對閱讀和寫作產生困難。這是因為短影音在極短的時間內刺激大腦釋放多巴胺,導致注意力下降和用戶成癮,而這一現象被戲稱為「抖音腦」。
 

補教業者楊陽老師也表示,在教學中他觀察到,學生的注意力日益縮短,特別是在過去三年的疫情期間,學生在課堂上難以保持專注,容易分心,這可能與大量觀看短影音的習慣有關。

台少盟理事長林月琴補充說明,長時間接觸短影音的人可能會對長時間靜心閱讀產生抵觸感,因為他們習慣於短時間內迅速刺激的影片。此外,短影音的演算法,通常會不斷向用戶推送他們喜歡的內容,進一步延長他們的觀看時間,這可能對他們的影響更大。

圖/TVBS

短影音的流行不僅引發了家長的擔憂,更引發專家對於年輕一代的注意力和成癮問題的警示。因此,家長和教育機構需要一起努力,制定合理的使用時間和內容,以確保孩子們可以健康地使用網路和數位媒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抖音#短影音#思考#成癮#記憶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834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