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僅上任50天!陳吉仲成短命農業部長 從政5大爭議一次看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9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9 21:12
陳吉仲上個月在大雨中就任首任農業部長。(圖/呂欣芷攝)
陳吉仲上個月在大雨中就任首任農業部長。(圖/呂欣芷攝)

進口蛋爭議不斷,才剛在今(2023)年8月1日上任的農業部長陳吉仲,今(19)日兩度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儘管一再強調進口蛋沒問題,仍不敵風波,晚間透過臉書宣布請辭,行政院也已獲准。被外界戲稱「小英男孩」的陳吉仲數度守住官位,最終仍被進口蛋議題擊垮,究竟這位農委會在任時間最久的主委、農業部升格後的首任部長,負面聲量為何如此高,《TVBS新聞網》整理相關爭議懶人包,讓您一次看懂。

更多新聞:損失2億!5千萬顆進口蛋待銷毀 陳吉仲拒道歉:政策效益高於成本

 

農業部專案進口雞蛋爭議不斷。(圖/TVBS)

豬農之子出身,2019年任職農委會主委、2023年出任首任農業部長

現年57歲的陳吉仲,老家是屏東當地的豬農,畢業於台大農經系,過去曾任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2016年蔡英文就任總統後,時任行政院院長林全將陳任命為農委會副主委。

 
2017年林全請辭行政院長,陳吉仲獲蔡英文慰留,繼續留任副主委一職;2018年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陳表態與時任主委林聰賢同進退、提出辭呈,再度獲慰留,並代理主委一職;直到2019年內閣改組,陳吉仲正式升任主委。

爭議1:2019年農委會禁用農藥巴拉刈

2019年6月時,農委會禁用巴拉刈,結果引發農民反彈,認為此規定會影響農民生計。對此,陳吉仲不僅一度哽咽,還以自己的父親當例子反擊,稱其父在萬丹種紅豆時,就曾因為使用巴拉刈,導致雙眼差點被挖掉,更要那些反對禁用巴拉刈的人「自己噴噴看」。

而陳也不僅一次拿父親舉例,2020年6月台灣口蹄疫拔針,陳吉仲提到,自己父親是因為口蹄疫關場破產的養豬戶,讓他揹債10年還不完,落下男兒淚。

政府於2020年開放萊豬進口,當時掀起極大爭議。(圖/TVBS資料照)

爭議2:2020年開放萊豬

2020年底,蔡英文拍板定案,決定開放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豬肉和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當時引起民眾反彈,擔憂吃了萊豬會影響健康。

面對開放萊豬進口爭議,陳吉仲在一次節目中將萊克多巴胺比喻為「豬的保健食品」,強調代謝速度快,算是好的添加物,此番言論挨批用詞不精準,再度掀起正反意見爭論。
 

2021年高達154隻走私貓遭安樂死,引起外界撻伐。(圖/TVBS資料照)

爭議3:2021年走私貓安樂死

2021年8月,海巡署在台南安平外海攔截一批來自中國大陸的船隻,裡頭裝有154隻走私品種貓,消息一出,不少民眾紛紛聯繫海巡署欲認養,怎料早在事件曝光時,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早已將這些貓全都安樂死。

由於執行速度過快速,甚至當時還適逢國際流浪動物日,政府做法掀起軒然大波,陳吉仲對此則說,「各界的聲音我們都有聽到,我做的決定我負責」。

更多新聞:台積電大跌13元!台股重挫逾百點 失守16800關卡

 
搶救石斑魚產銷,「班班吃石斑」政策卻跳票。(圖/TVBS資料照)

爭議4:2022年「班班吃石斑」跳票

因應中國大陸對台灣石斑魚發出進口禁令,農委會於2022年6月,與教育部推動「班班吃石斑」計畫,將石斑魚入菜學校營養午餐,藉此緩解庫存壓力。沒想到,計畫上路不久後,卻因為加工量能不足,導致政策跳票。

爭議5:2023年進口雞蛋爭議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國內面臨史上最嚴重蛋荒,農委會為此開放專案進口雞蛋,以此補足國內雞蛋供應缺口,近來爭議連環爆,從一人超思公司買蛋疑雲、巴西蛋洗選後誤標效期食安疑慮,到進口蛋流向不明,甚至傳出農業部拒絕提供相關資料給地方政府。

對此,農業部事後雖公開進口蛋流向數據,但竟有高達5千多萬顆雞蛋待銷毀,估損失成本超過2億元。眼見爭議一波接著一波,陳吉仲卻一度神隱,先前才傳出請辭獲慰留,如今不敵爭議再次請辭,僅上任50天就下台,恐成史上「最短命」農業部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進口蛋#進口雞蛋#進口蛋過期#進口蛋銷毀#農業部#陳吉仲#陳吉仲請辭#陳吉仲爭議#萊豬#走私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857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