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剉咧等!北部81個建案以「台大」命名 恐侵權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7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7 19:39

我們常看到建案以區域地標,或是知名度高的大學來命名,不過在台大附近一個社區,近期就收到台大來函告知,要求社區名稱「台大」兩字要撤除,否則可能侵害商標權,其實根據統計,北台灣建案最愛用公立大學,除了台大,還有師大、北大、政大等也都上榜,但律師說有沒有侵權,要看校方有無申請商標,以及商標註冊類別。

圖/TVBS

 
記者張蕙纖:「台北市建案這麼多,要怎麼吸引民眾注意呢?很多時候建案就會用校名來取名,比方說我後方這一棟來說,它(建案名)前面兩個字就有台大,不過要注意因為這樣子可能侵權。」

建案招牌台大兩字很醒目,但接下來業者可能得撤除,因為台大硬起來了,PTT上有網友發文,朋友住的社區收到台灣大學來函,管委會應該在30日內把招牌上台大兩字移除,並且停止使用,因為台大先前已經和主管機關申請獲准商標權,因此要求移除。

民眾:「一個聯想就是它可能就在台大附近,台大附近我們就會覺得這個是一個學區。」

 
民眾:「(沒想到)這可能被用在商業使用上,所以我覺得不算小題大作,比較像一種事後補救吧。」

圖/TVBS

有民眾感覺若要改,似乎改不完,看看這路口用台大命名的建築就有3棟,不過台大也回應,「臺大」二字為著名商標,不論任何類別都不應該,無授權或未經同意使用,只要有侵權臺大都會要求排除。其實根據統計,1995年一直到2023年8月底,北台灣曾有81個建案,以臺大字樣的案名銷售,一路從北市中正區大安區,甚至新竹竹北都有。

記者張蕙纖:「不只台大,還有其他知名學校,也會被拿來取名,其中以政治大學來說,北台灣一共有47個建案,以政大兩個字拿來取名。」

統整北台灣建案愛用公立大學校名發想,第一名台灣大學,第二名師範大學有62個建案,而第三名台北大學54個建案,另外政大以及中興大學也都是榜上有名,不過台大以外,建案用其他校名有無侵權,律師說得看校方有沒有申請商標,以及商標註冊的類別。

圖/TVBS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建案被除名後,還是可以用地段名稱來吸引消費者,整體觀察下來,建案除名並不會影響到建案房價,或是銷售表現。」

專家說明建案以學校命名,可加強消費者對建案印象,但除名之後也不會影響房價,只是建案冠名校名提高記憶點,那條紅線還是得避免跨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台大#商標#建案#地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1654

0.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