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養午餐吃不飽卻剩一堆廚餘?6成學生認「不喜歡味道」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15:54
營養午餐在國中小學的普及率高達99%。(圖/TVBS)
營養午餐在國中小學的普及率高達99%。(圖/TVBS)

據統計,台灣有學齡兒的雙薪家庭多達74.5%,營養午餐在國中小學的普及率高達99%,不過根據兒童福利聯盟調查顯示,學校的營養午餐是「既不營養又不好吃」,約有8成的受訪學生表示,曾經有午餐吃不飽、卻留下一堆剩菜廚餘的情況發生。兒盟表示,各地方政府往往視財政狀況或其他因素各行其事,全台缺乏一致並符合最基本要求之供餐制度,呼籲教育部儘快設立營養午餐專法、提升營養午餐品質。

根據統計,學生表示午餐吃不飽大多是因為不喜歡菜色。(圖/TVBS)

 
營養午餐問題多,去(2022)年底,台北市力行國小曾爆出因營養午餐業者疏失導致學童誤喝「餿水湯」,昨(11)日更爆出今年6月碧湖國小午餐的「咖哩燉豬肉」中發現金屬針管,近期還有媒體報導,某國小家長投訴,孩子學校午餐竟只發麵包配飲品,讓人不禁擔心學生的營養是否有人把關。

兒盟近日發表2023台灣兒少營養午餐調查,報告顯示,高達8成的學生表示午餐曾經吃不飽、卻留下剩菜廚餘,原因是菜色不喜歡(74.8%)、味道差(60.1%)所致,另外也有近4成左右的學生認為口感不好(41.7%)、菜色太重複(40.6%)及太油(39.2%)。以滿分100分計,營養午餐的平均分數只得到51.3分的不及格分數。此外,調查也發現,近4成的學校每周提供2次以上丸類、香腸、重組雞塊、加工品,恐違反國健署午餐標準。

營養午餐的平均分數在學生中只得到51.3分。(圖/TVBS)

對此,教育部回應,為強化學生午餐營養安全衛生、制定完備的學生午餐制度及推動飲食教育之法源依據,國教署將推動午餐專法,先前已推動「學生午餐及飲食教育條例(草案)」,並召開多次公聽會及座談會,蒐集各界意見。未來將持續推動「公立國民中小學午餐廚房精進計畫」、「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依相關法令規定結合行政院食安五環,定期落實中央聯合訪視抽查、地方政府主動全面督導、學校落實管理三級校園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機制,並要求學校確實驗收食材,維護午餐供應品質。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品觀點聚焦議題

#營養午餐#兒童福利聯盟#教育部#營養午餐專法#營養午餐品質#菜色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0912

0.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