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正職員工的逆襲! 餐飲業打工仔人數逐漸流失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22:54

餐飲業面臨持續加劇的缺工危機。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過去正職和兼職員工的比例約為4比6,但到了今年第一季,這一比例已經翻轉為6比4,正職員工超越了兼職員工的數量。這一轉變背後的主要原因是為了搶才,餐飲業主要希望能吸引更多正職員工,以擴大經營規模和開設新分店。餐飲業者指出,現在的學生和年輕人有更多的工作選擇,其中許多人選擇參與外送服務,這導致餐飲業的兼職員工逐漸減少。

圖/TVBS

 
邱鈺茹是一家連鎖抹茶店的主管,她在餐飲業工作了八年。她解釋說,她之所以選擇進入餐飲業,是因為她熱愛抹茶和甜點,並且喜歡看到客人享受她製作的甜點和抹茶飲料。

過去,餐飲業常常被視為低薪和不穩定的工作,但現在服務業面臨著史上最嚴重的缺工問題,迫使餐飲業者不得不採取各種方法來招聘人才。

餐飲業營運部副理林宥廷表示:「正職和兼職員工的比例是5比5,我們希望將正職員工置於主要地位,將兼職員工作為未來營業策略的輔助。各大餐飲業體都希望擴大分店,因為疫情已經過去,餐飲業的業績正在恢復,因此我們希望培養更多正職員工。」

 
業者發現,招聘兼職員工變得更加困難,特別是對於打工族來說,他們不再將服務業視為首選工作。林宥廷補充說:「現在外送行業蓬勃發展,對於某些年輕族群來說,或者抗壓性比較低的人來說,他們更願意當自己的老闆,不必受制於主管,可以自己安排工作時間,所以他們更願意參與外送行業。」

圖/TVBS

人力銀行的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指出,過去餐飲業的正職和兼職比例是6:4,但到了今年第一季,這一比例直接反轉為4:6。他解釋說:「餐飲連鎖店和飲料店在東南亞或新南向地區的布局需要更多的店長,國內外的店長人才需求仍然長期存在,因此,在擴大分店計劃下,他們需要更多的正職員工。」

餐飲業擴大經營規模需要更多的正職員工,相對而言,兼職員工的流動率更高,這導致業者需要支付更多的人力成本。鍾文雄補充說:「大多數兼職員工是學生,因此他們的離職率和流動率較高,這不利於人才培養。」

文大勞動暨人力資源系教授李健鴻指出:「由於疫情的影響,許多餐飲業和零售業因營收大幅減少而被迫縮編,特別是像餐飲業這樣的行業,過去主要依賴非正職員工。疫情期間,當他們面臨衝擊時,首先要裁員的是這些非正職的兼職員工。當疫情在去年十月趨緩後,餐飲業開始復甦,客人回流,因此他們開始大量招聘員工,但很多餐飲業老闆發現招聘變得比疫情前更加困難。」

這是從雇主的角度來看,但對於受僱人員來說,正職工作提供更加規律的排班,穩定的薪資和福利待遇,這也是餐飲業員工選擇應聘正職工作的原因之一。邱鈺茹表示:「如果是兼職員工,他們仍然可以享受一些特殊待遇,例如雙薪和年假,但正職員工除此之外還有額外的國定假日休假,我們還提供三節獎金,升遷也相對容易,大約一年就可以晉升。」

圖/TVBS

李健鴻補充說:「一些連鎖餐飲集團由於財力較強,因此可以通過提高薪資來吸引人才。當他們提高薪資時,吸引的就是期待穩定就業的正職員工。」

 
餐飲業面臨著嚴重的人才競爭,並不斷調整其招聘策略以吸引更多正職員工。服務業的缺工問題尚未減緩,業者將不得不應對招聘策略的變革壓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餐廳#工作#正職#兼職#打工#人力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766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