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獸醫請託「毛孩白內障手術」 人醫挨罰上萬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7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7 14:42

毛小孩如果生病,都會求助獸醫,但治療人的醫生,能否協助進行治療,現行法規不行,甚至還有眼科教授,幫忙執行白內障手術,術後也非常成功,卻被檢舉違法挨罰,但他無奈認為,當初獸醫師好友,因為擔心臨床經驗不足,才請託幫忙,對此,獸醫師公會認為,獸醫法有很多檢討空間,或許能放寬讓人醫跟獸醫,共同討論進行手術,也有更多參考。

圖/TVBS

 
整理儀器確認設備,動物即將在手術台進行手術,毛孩如果生病受傷都會求助獸醫,但若手術由幫人治療的醫生進行就算違法。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楊靜宇:「眼睛屬於比較外凸像吉娃娃,但也有些狗狗眼睛內陷的像柴犬、雪納瑞,因此在整個結構上面雖然大體(跟人類)相同,可是很多細部的結構跟位置相對應關係上面是不一樣的,藉由外力或人醫的協助或許可以提供技術上參考。」

圖/TVBS

一名眼科教授在獸醫師好友請託下協助手術,因為擔憂臨床經驗少,手術成功率偏低,他才答應為好幾隻毛小孩執行白內障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術後讓狗狗重見光明,卻被檢舉認定違反動保法,因為必須得由獸醫動刀,只是若再看到北市動物園˙,人氣貓熊「圓仔」剛出生,園方也向台大借超音波,請兒科主任幫忙檢查,事後也遭到檢舉,最終判定獸醫與人醫共同會診,只是顧問諮詢性質,因此沒違法,北市獸醫師公會認為或許能放寬人醫跟獸醫,共同手術的可能性。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楊靜宇:「如果人醫加以幫忙,對於獸醫師其實只是一個治標,強化自己獸醫師的本質學能,這才是最重要的。」

圖/TVBS

現行獸醫師法是在59年頒布,當初重點是經濟動物,但現在寵物居多,醫療行為很多規定不合時宜,像是國內獸醫師法,並沒有向國外設有專科證照制度,去年立委高嘉瑜也因為民眾陳情案,針對動物到底能不能使用人類藥物做治療議題掀起討論,北市獸醫師公會認為,法規制度有檢討空間,從醫師培訓到醫療法等,探討規定是否還有符合現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內障手術#獸醫#法規#檢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927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