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葵過境仍留水氣!東部慎防土石流 西岸防低窪淹水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23:31

台東的伯朗大道一帶的農田,在海葵颱風強風和大雨的肆虐後,被淹成了淺灘,這給當地居民帶來了嚴重的災害。

圖/TVBS

 
即使遠在百公里之外的花蓮,也未能倖免於難。在花蓮壽豐地區的山邊道路上,雨量過大,排水系統應對不及,使得大量的土石被沖刷落下,灌進了周圍的民宅,甚至連三米深的山溝也被淤塞。而往北一點,台8線的173.8k天祥路段,更是受到山洪的威脅,出現雨瀑,讓人怵目驚心。

天氣風險公司的總經理彭啟明指出,海葵颱風造成強降雨,起因環流形同直接撞擊東部的山區。在短短的兩三天內,累積降雨量已經超過了800毫米,預計可能會達到1000毫米以上。這種極端的降雨量對於山區來說是相當巨大的。

四年來第一個登陸的颱風,海葵颱風登陸之後,儘管已經減弱,但仍然帶來大量降雨,對東部地區產生了巨大影響。水保署密切關注各地溪流的情況,擔心土石流潛在危險區域可能會突然失控。因為截至9/4下午的數據顯示,花東地區有14個鄉鎮、56個村莊仍處於土石流紅色警戒,其中兩個地方甚至存在大規模崩塌的危險。黃色警戒區域的情況相對和緩,但由於存在多達465條潛在危險的溪流,使得警戒範圍擴展到宜蘭、南投、屏東、高雄等地。此外,桃園、新竹和台中等三個縣市的部分區域也處於危險範圍內。

 
圖/TVBS

農村水保署減災監測組的組長陳振宇指出,像是在南投仁愛地區,由於上次卡努颱風導致了重大災情,伴隨著大量土石堆積的情況,為了防止二次災害發生,他們已經將該地區的累積雨量警戒降低至250毫米。在南部,像玉穗溪等地,也已經有重型機械進駐,協助清理和修復工作。

除了颱風帶來的降雨,未來幾天,台灣將持續受到颱風低壓系統的影響,可能出現午後強降雨。這種情況使得土石流和山崩的威脅依舊,因為已經飽和的土壤更容易發生崩塌。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觀測站無法覆蓋所有地方,因此許多雨量累積狀態不明的脆弱地區,依然可能會在大雨來臨時面臨土石流的風險。此外,每天都有午後陣雨,有時雨勢可能較大,這種情況可能持續數天。因此,不僅東半部,整個西半部地區也需要格外警惕。

海葵颱風仍在台灣周遭海域活動,意味著西岸地區在接下來的幾天有很高的機會面對強風大雨。台灣整合防災工程顧問公司的總監賈新興提醒,尤其在台中以南地區,可能會出現每三小時下100毫米雨量的情況。而且大潮還沒完全過去,加上颱風帶來的低氣壓,可能導致海水水位上升。這種情況尤其容易影響雲林以南沿海低窪地區,可能出現海水倒灌或積淹水現象,特別是在每天兩次潮汐漲潮期間。

圖/TVBS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九月份正值西太平洋海域颱風生成的密集期間,未來一到兩個禮拜可能還會有一到兩個颱風生成。儘管目前難以確定這些颱風是否會直接影響台灣,但大家應該保持警惕。根據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的說法,按照過去統計數字,8月通常有約6個颱風影響台灣,而9月則有約5個左右。而台灣的民眾,在過去的4年又10天中,未受到颱風的直接影響,因此可能已經遺忘了土石流等災害的嚴重性。因此,在未來颱風來臨之前,大家應該特別注意災害風險,並盡最大努力減輕潛在的傷害。颱風的路徑是難以預測的,但我們可以做好準備應對可能發生的情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保署#颱風#海葵#豪雨#土石流#水氣#低壓帶#低窪淹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767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