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錯過今天要等2029年!「超級藍月」接續高掛全球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1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1 22:45

罕見的天文奇景「超級藍月」,今天在全球各地登場。所謂的「藍月」指的是,一個月內第二次滿月,並不是真的藍色月亮,今天沒看到,下次就要等到2029年。而「超級藍月」會引發大潮,剛受颶風影響的美國佛州,就出現暴潮。

又大又圓的月亮,緩緩從希臘雅典附近的波塞頓神殿升起,為了爭睹「超級藍月」奇景,全球各地天文迷紛紛抬頭仰望天空。

 

日本民眾HikariMaruyama:「很開心能和朋友在暑假尾聲看到這麼漂亮的月亮,一起留下美好回憶。」

東京的六本木之丘展望台,民眾拿起手機對月亮狂拍,同時間越南民眾也因為眼前的超大月亮感到興奮不已。

越南民眾TrinhThiDinh:「今天是我頭一次看到這麼大的月亮,像是能用手抓到的感覺,我也從望遠鏡頭觀看、拍下這些美麗的照片。」
 

所謂「超級藍月」,指的是「超級月亮」加上「藍月」的兩大天文現象,根據統計1951年到2050年期間,「超級藍月」只會出現4次,也就是說錯過這次想再看到,得等到2029年。

克萊門森大學天文學者DavidConnick:「事實上超級藍月相當罕見,因為等於兩種罕見事件完美排列在一起,超級月亮的罕見是每年大約2次,藍月則又更罕見,大概每2年半到3年才會發生。」

要了解「超級藍月」,首先要認識的就是「超級月亮」。

NASA片段:「月球軌道並非完美圓形,所以有時離地球遠一點有時近一點,當來到最近位置就稱為近地點。」

簡單來說,就是月球來到軌道最靠近地球的點,這個位置的月球比最遠時近了大約14%,目測上比正常滿月大了7%,至於「藍月」指的則是一個月當中第二次的滿月現象,並非指月亮變成藍色。

NASA片段:「(藍月)約每2-3年發生一次,因為月球週期實際比平均一個月的長度要短一些,因此若滿月發生在月初,就有足夠的時間完成一次月球週期,發生時就會形成藍月。」

因此兩種現象合而為一的「超級藍月」,更為罕見平均約10年才會上演一次,儘管所謂「藍月」並非指藍色的月亮,但天空中確實也會因為特殊現象讓月亮看起來變藍。
 

克萊門森大學天文學者DavidConnick:「特別想讓月亮變成藍色的話,你需要能夠反射的大型顆粒,或是能折射來自月球的紅光,僅讓藍光能夠穿透。」

這種現象通常發生在火山爆發或森林大火,因為空氣中微粒折射,造成只有藍光能穿透,1883年印尼火山爆發時,就曾記錄下好幾晚出現藍色的月亮,除了超級藍月,8月另一個天文奇景則是土星衝。

NASA片段:「土星這個月(8/27)達到對衝位置,代表在地球上呈現與太陽相對的位置,衝日的行星日落後升起,直到黎明前都能看見。」

土星衝發生當日的前後一個禮拜,土星都會看起來特別亮,事實上地球的一切確實多多少少和天文有關。

希爾斯波羅郡消防救援部門RobHerrin:「我們之前就警告這樣的風暴潮,但現在卻結合了超級月亮國王潮汐,像所有事都一起發生。」
 

專家就認為,「超級藍月」引發的大潮,實際也加劇了伊達利亞颶風在佛州釀成的洪災。

錫達礁居民MichaelBobbitt:「這些都是舊式的佛州別墅,而它們剛剛都被捲進海灣了,看了令人心碎。」

但追根究柢還是與氣候變遷有關,隨著海水溫度上升,近幾年強烈颶風發生的頻率似乎增多的現象。

海洋大氣學專家KevinReed:「我們看到這次風暴,舉例來說從兩天前的熱帶風暴,快速在昨晚轉為四級颶風,這在48小時內是很大的強度變化。」

衛星前後對比照顯示,佛州沿岸地區大片範圍都泡在水中,只怕以後每逢颶風季節,類似的災情還會不斷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天文奇景#超級藍月#大潮#颶風#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47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