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達利亞」19:50登陸佛州 超強颶風發暴潮警報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0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0 22:46

傍晚升為四級颶風的「伊達利亞」,台灣時間晚間7點50分,登陸美國佛羅里達,強度略降為三級。佛州沿岸風強雨大,CNN記者在現場連線,當場有巨浪來襲,直接撲打在身上。目前佛州有500萬人,處暴潮警戒範圍內。未來一天,恐怕會釀成嚴重災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颶風伊達利亞發威,美國佛羅里達西岸淹大水。

CNN氣象主播DerekVanDam:「4到6呎暴潮真實上演了,這裡是海岸大道,可以看到海浪翻過堤防,大概每30秒就有一波,現在又來了。」

氣象主播站在水中,已經淹到大腿,一波幾公尺高的大浪打來,全身濕透,伊達利亞由南往北,從古巴一路經過墨西哥灣以3級颶風強度登陸佛羅里達,西岸馬可島降下暴雨能見度超低,在颶風登陸前,佛州南端外海西島市,強陣風和驚人雨量就非常有感。

 
西島市遊客:「蠻可怕的有點瘋狂,我們從來沒到過這邊,以第一次造訪西島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

遊客有些緊張,機場關閉停飛,各地早早做準備。

坦帕市長卡斯托爾:「我們會看到颶風帶來的強陣風,還有可能出現龍捲風。」

最強陣風有機會出現每小時180公里恐怖速度,但比起強風更讓人擔心的是暴潮。

佛羅里達西岸居民:「大量沖進來的水無處流走,對很多人來說災情應該會很嚴重。」

看看地圖紅色就是最高警戒區,整個佛羅里達有500萬人在暴潮警告範圍內,其中就包括40萬人口都會坦帕市。

CNN記者GloriaPazmino:「雨一直下,風掃過我們所在這片地區,風真的很大,可以看到棕櫚樹在風雨之中前前後後搖晃,但這只是颶風外圍而已,再往北走,小島「雪松礁」,就在颶風路徑上,告示牌寫著「強制撤離」。」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副主任JamieRhome:「這是座島嶼水會讓它完全孤立,可能好幾天都出不了島,恐怕沒有乾淨水和電力可用,擔心的不只小島孤立,更怕居民滅頂,暴潮有可能淹到海面以上4.5公尺高度。」

雪松礁居民:「這邊有個標記點,是(2016熱帶風暴)赫米納淹到的高度,大概在這邊6呎暴潮,所以如果是810或12呎暴潮,水真的會淹進所有房子。

佛州政府三番兩次請大家趕快逃,因為從國際太空站看得一清二楚,伊達利亞範圍廣大結構紮實,颶風觀測飛機出任務也帶來壞消息。

CNN氣象主播ChadMyers:「颶風獵人飛機正在穿越風暴,他們測出我覺得不妙的數字,(氣壓)966豪巴比上次測的還要低很多,這代表風暴增強了,氣壓越低風速越快。」

這也是為什麼,州長才剛警告伊達利亞會以3級颶風登陸。

 
佛羅里達州長迪尚特:「這將成為重大颶風,可能是3級颶風。」

短短幾小時,就改口4級。

佛羅里達州長迪尚特:「要追溯回1800年代末期,才能找到相似強度,登陸地點和明天相近的颶風。」

增強速度和災害預測都跌破眼鏡,和環境因素大有關係。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學者AffeliaWibisono:「有時候月球距離地球會比平時近一點,如果同時又是滿月的話,我們稱為超級月亮。」

超級藍月月球離地球近,重力影響潮汐淹水更嚴重,而伊達利亞在墨西哥灣,又吸收了比往年高出攝氏2度的溫暖海水。

科羅拉多州大學氣象專家PhilKlotzbach:「(海溫高)就像風暴的火箭燃料,基本上如果沒有讓風暴減弱的因素,又有還沒被其它風暴吸收的高溫海水,等於是讓現在這個系統大幅增強。」

伊達利亞讓美國人想到2005年的卡崔娜,當時以3級颶風登陸,但嚴重暴潮才是導致千人死亡的主因,接下來伊達利亞會往東北方向走,強度減弱後,從南卡羅來納離開美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颶風#伊達利亞#佛州#淹水#暴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31

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