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年奇景!藍月+超級月亮「超級藍月」來了 壯觀時機曝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1 09: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1 09:41
「超級藍月」將登場。(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超級藍月」將登場。(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這個月最精彩的超級天象「超級藍月」將在31日晚登場!台北市立天文館透露,當晚6點39分,月球剛東升後的一段時間裡,將可在地平線附近看見一輪又大又亮的滿月,且是繼1951年至2050年以來,百年難得的奇景,非常值得一見。

最大滿月出現在8月31日9點36分,此時地月距離357,341公里,月球視直徑為33'25.7"。由於地月距離在36萬公里之內,符合一般對於「超級月亮」之定義外,本次滿月更是繼8月2日超級月亮之後,同一個月份中出現的第二次滿月,也就是所謂的「藍月」。

 

2023年7月3日滿月當天拍攝的月球表面。(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館官網)

天文館解釋,在西方諺語中「Once in a blue moon」指非常罕見的事物,但其實藍月並不特別罕見,由於月球朔望周期為29.53天,雖然大多數的月份中都不會出現2次滿月,但平均每2到3年就會發生一次藍月事件,也並不是特別罕有。

不過,若是考量到藍月發生同時又是超級月亮的「超級藍月」事件,從1951年至2050年的百年間僅出現過4次,分別在1996年7月1日和30日、2010年1月1日和30日、這次的2023年8月2日和31日,以及2029年5月1日和30日才有出現,也算稱得上是百年難得的事件了。

 
更多新聞:雪碧被爆揪妹海外高薪工作!遭疑「有點問題」 本人重砲回應

天文館透露,由於月球剛升起時,在地面景物對照的視覺效應下會顯得更巨大,因此在當日晚間6點39分月球剛東升後的一段時間裡,將可在地平線附近看見一輪又大又亮的滿月,壯觀景象絕對讓您感動不已,留下深刻印象!更多相關天象資訊請參考天文館天象預報網頁。

更多新聞:普渡供品吃不完!台電授「3保存神招」 冰箱8分滿最好

31日19至21時,天文館將於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館官網)

另台北天文館明晚7點至9點將於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除了透過專業望遠鏡將清晰的月球畫面提供給大眾欣賞外,還由天文館解說員與Vtuber虛擬偶像「銀河Galaxy」在直播間一起為大家介紹有關超級藍月的相關知識,以及月球對人類的影響、未來的月球探測、開發甚至移居的可能性。

不過,要注意的是,明受颱風外圍雲系影響,白天東半部及南部地區有可能有陣雨,傍晚各地可能還是多雲的天氣型態。為此氣象局分析,中部以北觀測到藍月的機會比較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超級藍月#百年#天文館#月亮#滿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1103

0.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