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8%美國人體內有PFAS!永久化學物質無孔不入 專家:增罹癌風險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23:06

沖繩居民高舉著標語,要求美軍將污染物帶回美國。從去年開始,沖繩美軍基地附近的河川中驗出高濃度的永久性化學物質PFAS,導致周邊居民體內濃度高於全國平均14倍。當地政府已啟動土壤和水質調查,並計劃於年底公布調查結果。


 
巧合的是,神奈川縣境內有12座美軍基地,也在蓄水池中驗出PFAS超標18倍,當地居民懷疑或許與美軍使用的泡沫滅火劑有關。同一時間,東京多摩地區的井水同樣驗出PFAS超標,是否與境內的美軍橫田基地有關,仍需深入調查。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PFAS具有防油防水的特性,常見於食品包裝紙、不沾鍋和防潑水衣物等產品中。然而,這些化學物質對人體健康影響巨大,可能導致甲狀腺功能異常、肝臟功能異常、心血管疾病增加,甚至影響生殖和發育等。顏宗海擔心,PFAS在體內半衰期很長,目前仍缺乏有效的藥物治療和解毒方法,使得這個問題變得更加重要。

圖/TVBS

長庚大學放射醫學研究院副研究員林中英則表示,PFAS的檢測需要利用複雜的科學分析方法,例如萃取、濃縮和化學分析,才能檢測出其存在。事實上,美國FDA就曾在食品中檢測到PFAS,例如巧克力蛋糕、香腸等食品,外界懷疑,這些污染的食品可能與防水防油材料相關,因此建議盡量避免使用可能含有PFAS的產品。
 

圖/TVBS

根據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表示,台灣已經在跟進聯合國斯德哥爾摩公約,逐步擴大對PFAS的禁用範圍,從源頭控制來應對這種污染。總的來說,PFAS的類型多達1萬2千多種,它們的存在讓人難以防範,而且在各種產品中普遍存在。專家鼓勵民眾改變生活習慣,以降低潛在的致癌風險,並呼籲政府重視這個問題,因為PFAS在環境中難以分解,對公共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人體#PFAS#化學物質#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796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