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車不能沒有它!一顆鋰電池將取代整個石油市場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0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09:41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曾表示,鋰電池是未來新的石油,台灣電池產業,過去20年,卻處在停滯期。近幾年,你我所熟知的產業集團,包括台泥、台塑、鴻海,都紛紛加入鋰電池行列,看準的就是電動化商機的趨勢。國內一間電池廠更打造台灣首間GWh規格電池芯超級工廠,期望在國際能源市場上占有關鍵地位。

圖/TVBS

 
這裡不是中藥房,而是位於明志科大的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實驗室。

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博士生蔡譯德:「一個是材料,一個是導電碳黑。」

像搗藥一樣,這黑黑的粉末,叫作導電碳黑,磨均勻後,再倒入溶劑。

 
用機器攪拌30分鐘,形成深黑如墨水,濃稠如膠水的漿料。

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博士生蔡譯德:「我們要把我們剛剛的漿料,然後塗在鋁箔上面。」

漿料塗在鋁箔上,極片的厚度平均分配,才可以組裝成電池。

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博士生蔡譯德:「接下來我們是要烘乾它啦。」

原來平常看到的一顆鋰電池,拆解開來,只有這樣薄薄的一片,正極,負極,中間用隔離膜隔開,就能發電。

記者王皓宇:「完成剛剛一連串的作業,基本上就形成了電池正極的材料,接著就要進入裁切的動作了,如果裁切成圓形這樣小小顆的鈕扣電池,通常是拿來用作小型家電使用,如果裁切成這樣子方形的軟包電池,就會拿來用作行動電源或者是手機使用,千萬不要小看這一小顆的電池,它可以說是整個電動車產業的心臟。」

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博士生蔡譯德:「像特斯拉它們也是用柱狀形的電池,像最初代的特斯拉,它們就在它們的底盤裡面放了7千多顆的18650的電池在裡面,那它們現在,雖然電池有變大了但依舊還是用柱狀形的電池來提供它們的電力來源,變大的原因主要是它7千多顆如果你今天想要排錯的話會相對比較困難,再來就是它單一顆的電容量會相對比較小,所以它們就是從18650變成21700,那現在長到4080。」

 
剛剛提到的數字,代表鋰電池的長度寬度,舉例來說==實CG==18650,指的是直徑18mm,長度65mm,也就是1.8公分乘6.5公分,4080,是直徑4公分乘長度8公分。

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博士生蔡譯德:「其實我們這個鋰離子的鋰主要是鋰離子,所以其實正確的名稱應該叫鋰離子電池。」

一台特斯拉,需要5千支iPhone電池,一小顆鋰電池,讓台灣產業龍頭,爭相加入這場「新石油」鋰電池大戰,==實CG==2021年,台泥旗下三元能源科技斥資120億,建置1.8GWh電池芯廠;2022年,台塑新智能科技,以磷酸鋰鐵電池,加入電動車電池產業鏈,鴻海集團也注資60億,設立磷酸鋰鐵電池芯廠,鎖定電動巴士、乘用車及儲能應用。

圖/TVBS

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主任楊純誠:「2010之前我們就跟台塑就很密切的合作,主要是透過產學合作,建立平台,還有很多的軟硬體,分析的技術、合成的技術,把我們原有的技術,透過這個比較放大的規模,去驗證這些技術,我想這就很有機會,再走向大量生產。」

以台塑為例,目前電池芯原料自製率達7成以上,接下來計畫向澳洲尋覓鋰礦廠。
 

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主任楊純誠:「就是要取代油,就是要取代油,油它有剛剛講的會慢慢減少,還有一個問題是,碳排放,就是碳的問題,它會排放探,還有一個問題,我們現在發電都是用什麼,油啊,或是天然氣啊,都是含有碳的,這些二氧化碳的排放會造成溫室效應,溫室效應造成氣候變遷。」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說了,鋰電池是未來新的石油,看準這股趨勢,國內電池芯業者,打造台灣首座GWh規格電池芯超級工廠。

電池芯科技公司技術長葉國偉:「這款電池芯未來就是掛在一般的乘用車裡面的,甚至未來可以放在大巴車裡面。」

鋰電池除了驅動車輛,還有儲能功用。

電池芯科技公司技術長葉國偉:「家庭或者是大樓,新建的大樓它都需要一些儲能系統,最主要尤其是大樓可能是用電安全的部分,就是包含你的電梯,一些緊急照明,以往可能是用的是發電機,那未來都可以用儲能系統取代發電機。」

全球將邁入第三次能源革命,台灣的材料創新應用,可以讓電池芯在鋰電池產業占有關鍵地位。

記者王皓宇:「台灣的鋰電池技術逐漸嶄露頭角,這間超級工廠在八月初的時候還吸引美國的參眾議員前來參訪,機車上的筆跡就是他們參訪時留下來的字跡,他們看上的是鈦酸鋰(電池)的製造能力,也希望能夠協助台廠在美國設廠。」

電池芯科技公司技術長葉國偉:「整個全球都在往電動化的方向走,那電池在裡面就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事實上鋰電池在近期的短到三到五年,甚至長到十年以上,它未來的需求,未來的扮演的角色其實是非常關鍵的,在台灣原本的鋰電池產業其實蓬勃了很長一段時間,當然有一段時間其實沒落了是因為這個大陸整個崛起,整個供應鏈的崛起。」

圖/TVBS

全球電動車市場壯大,中國大陸加速布局鋰電池供應鏈,==NCCG==根據瑞銀集團數據,2025年,中國大陸的鋰礦供應量占比,能達到全球將近三分之一,這也是台灣鋰電池產業發展的挑戰之一。

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主任楊純誠:「我們在過去的二十年,台灣在電池的產業是有點停頓,因為所有產業、供應鏈的廠商都到大陸去,實際上讓大陸有機會成為一個目前鋰電池最主要的生產國家,60%到70%的電池都是從大陸生產的,我個人的觀點就是說電池是繼半導體之後,很重要的一個戰略元件。」

電池芯科技公司技術長葉國偉:「台灣在這幾年有一點在整個鋰電池產業鏈裡面有點缺席,那我們自己在建造超級工廠的時候,第一個設備、材料,事實上當然就是一個比較大的瓶頸,因為我們已經不夠一個比較大的一個產業鏈來支持一個比較大的一個超級工廠,我們有自己的決心,我們希望我們自己的材料,未來供應鏈的材料,還有供應鏈的設備,都希望是由台灣後續來坐我們的支援。」

台灣切入電池市場的時間晚,但掌握半導體技術及人才優勢,是一大利基,若可以掌握穩定電池原料,還是有機會在這場能源革命中,殺出重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綠色能源#電池#特斯拉#石油#鋰電池#世界翻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73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