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充電樁大戰台廠拚「智慧儲能、快拆速修」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0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09:41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預估,2040年全球電動車將銷售達5億台,全球「充電樁」投資金額將高達5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5兆元,台灣業者積極搶進「充電樁市場」,做到讓客人放心「租電動車」出遊,開上「梨山」,國內「儲能設備龍頭」更替「工商廠辦」打造「儲能櫃」,輔助尖峰時段爆表的充電需求,優化電能、節省電費。

圖/TVBS

 
搶攻充電樁大戰,「安全供電」成為致勝關鍵。

儲能大廠能源方案事業處副理吳韋志:「我們最重要的電池系統,每一櫃電池系統有到315度電,每一櫃裡面有22個電池模組,最主要我們是一體式的設計,在地盤基座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所有的線材所有電力線通訊線,都已經在台達廠內預先接好,所有的設定也都設定好了,協助工商廠辦擁抱電動車使用環境,建置儲能櫃,大約需要四個停車格的空間,每一度電的建置成本,落在台幣兩萬兩千元。」

主播游皓婷:「現在很容易就會出現強降雨,如果說是在淹水或是高溫,我們如何確保一體式儲能櫃的安全。」

 
儲能大廠能源方案事業處副理吳韋志:「基本上在安全設計上我們做了許多,我們在每個機櫃裡面,都有裝溫度偵測器濕度偵測器,煙霧偵測器和有毒氣體偵測器,另外我們每一顆電池模組還有電芯,都有偵測它的溫度來作即時保護,一旦達到保護點就會自動停止運行,預裝了淹水偵測器,所以一旦水位淹得過高之後,我們偵測到整個系統會停止運行,國內儲能商機上看一千億台幣,看似平凡的機櫃讓業者穩坐儲能冠軍,更協助國內電網穩步轉型,強化電網韌性。」

儲能大廠能源方案事業處副理吳韋志:「在半導體業的客人,他自己裝了許多太陽能面板,可能某些時段它的用電是小於太陽能,這時候有多的電,它沒有儲能系統的時候它就會放棄,這時候有儲能系統,可以把多的綠電存起來到儲能系統,到白天需要用電的時候把它放掉,或是尖峰用電我們把電放出來,企業如有承諾做到RE100(全球再生能源倡議),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儲能系統來做緩衝,幫助企業能夠達到RE100的承諾。」

TVBS主播游皓婷:「我們台灣的儲能業進入戰國時代,除了剛剛看到最新的一體式儲能櫃,最重要的就是後台的能源管理系統,這裡是台達電中壢五廠,他們如何替客戶做到節省電費穩定電網,我們帶您來看。」

儲能大廠能源方案事業處副理吳韋志:「我們可以把『光、充、儲』,也就是說電動車加太陽能加儲能系統,還有廠區的用電,我們可以透過這套軟體,做個有效的電能管理和優化。」

這邊是它即時用電狀況,比方說我今天跟(台電)電網拉了多少電,我太陽能發了多少電,我儲能先充(電)還是放(電),甚至我負載的用電是多少,這個地方它都能顯示。

在黃色的部分可以看到,儲能系統偵測到「用電激增」,它就可以即時地放電來做削峰填谷,所以看到藍色的這條細線,它其實都沒有超過契約容量,「削峰填谷」省電費,利用日夜電價差搬移電能,在晚上電費便宜時存電,替廠辦與電車充電站緩解充電尖峰。

圖/TVBS

儲能大廠能源方案事業處副理吳韋志:「廠區用電某些時段,產能需要比較高的時候,用電會超過你的契約容量,這時候可以透過儲能系統來作放電,我們減少對台電的「拿電」,這時候如果你用電超過契約容量,你的電費可能是兩倍或三倍,這樣的方式我們可以做電費的節約,幫客戶省電費,減少對柴油發電機的依賴,還有機會賺台電的錢。」
 

儲能大廠能源方案事業處副理吳韋志:「平鎮(儲能系統)正在賺的錢,台電只是需要你這個儲能,在它發太多電的時候幫它先存起來,台達電平鎮廠儲能系統,參與台電『調頻備轉輔助服務』,讓儲能系統與台電電網併接,就像救急的行動電源,可以在一秒內快速充電放電,幫助維持電網與供電穩定,『民間賣電』將服務轉成商機,這股新能源風潮也吹進租賃市場。」

短期租車門市專員:「目前這台最新的歐規車款,目前電量是55%,幫客人做充到飽的動作再交付給客人。」

租一輛電動車體驗「綠能共享」,充電營運整合商與集團夥伴合作,在全台短期租車門市,佈建56處自營充電站,充電樁總量即將推升到4千支,加快打造電動車生態圈,幫駕駛減少里程焦慮,停車快充半小時,剩餘電量可以從10%充電到80%。

能夠快速拆卸維修,保住其餘充電樁不斷電。

充電營運整合商資深協理王柏棠:「充電站所需要的電力線跟通訊網路線,都合併在這個智慧匯流排裡面,它的好處是在於,因為它是All-in-One(一體)的規格,所以在美觀上會比較好看,第二個它因為有非常高的安全係數,它耐高溫防塵防爆,所以它可以使用的年限,相較於一般線材要長的非常的多,組合式的方式在建設它的線路,所以我們可以很確保每一個充電樁,它都有一個非常完整跟安全的迴路,(充電系統)用匯流排的方式,它就是一個『積木組合』概念,既有的線路之下,你可以無限去把它做延伸,業者在松菸台北文創停車場,打造全台第一座,智慧匯流排電動車充電系統。」
 

充電營運整合商資深協理王柏棠:「台灣電動車平均電池度數,大概是在70度電到80度電左右,當電動車充飽80%的電力,一般來講AC(交流慢充)需要,大概8到10個小時,DC(直流快充)大概需要2到3個小時,像我們這個場域其實電動車車主,在看一場電影的過程中,它就可以幫車子做完全補電的動作,在國內幫電動車充電,不論快充慢充,目前1度電收費不超過12元,業者大手筆布建充電樁,推升電車租用效率,更替自家集團電車銷量打穩根基。」

充電營運整合商資深協理王柏棠:「我們目前提供超過2百支充電槍,給全台灣的所有電動車車主使用,支撐集團未來在電動車事業的發展,裕電俥電的計劃就是,在全台灣建置最普及,最方便的充電基礎設施,在全台灣最高度假賓館,我們也在它的停車場設置充電站,我們在台東知名的度假連鎖飯店,在它停車場也有建置充電站,當然這只是開始。」

圖/TVBS

TVBS主播游皓婷:「解決電車車主的里程焦慮,最重要的就是充電樁的布置,包括像是這種在國道的快充,百貨商場的充電站,甚至是最小型,符合社區大樓使用的微型充電樁,預估在我們國內商機,一年超過台幣一千億。」

整體電動車巿場涉及的充電樁充電器,網通電能控制元件,都是台灣科技業擅長的領域。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統計,全球充電樁投資金額將高達5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5兆元,嗅覺敏銳的台灣廠商搶賺熱錢,打造能源生態圈各顯神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節省#電費#經濟#電動車#用電狀況#世界翻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7

0.0916

0.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