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逾65歲家庭支出比一般高 民眾:年輕人花更多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9 1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9 12:44

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主計總處明年起將按年編布,高齡家庭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以去年通膨最嚴重為例,全體家庭CPI年增率為2.95%,但高齡家庭CPI年增率卻飆破3%,達到3.12%,顯示高齡家庭面對的物價壓力大於一般家庭。

記者洪浚緯:「老年人面對的物價壓力,比你我想像得還要大,主計總處試編了高齡家庭CPI,發現在通膨最嚴重的去年,年增率飆破3%,達到3.12%。」

 

民眾:「我覺得是有可能的,因為(高齡者)身體的關係嘛,老年化,可是我覺得以台灣的醫療進步來講,有這個健保還在應該是還好,變老之前就是最好要有一棟自己房子,不然其實現在現況就是,租房子的房東都不想租給老人。」

圖/TVBS

因為台灣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高齡人口越來越多,主計總處明年起,將按年編布,高齡家庭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從試編數字來看,成員都是65歲以上的高齡家庭,111年CPI年增率3.12%,全體家庭2.95%,108到111年,四年平均高齡家庭也多出0.25%。

 
民眾:「當然年輕人花比較多啊,因為老年人比較省錢,因為長輩年老嘛,如果說沒有保養好的話,都會生病,醫療就是比較負擔,你看他們都請菲傭啊,老年人通常可能都有自己的,譬如說退休(金)或有什麼,他有一些金錢在那邊,那現在上班族可能,現在物價高嘛,他存不了什麼錢,基本上有小孩的話,根本月光族,可能趨近於月光族了啦。」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高齡家庭CPI)是一個訊息啦,就是說在未來可能就是說當面臨,這個高齡他的相關的這些支出,相關的這個價格會相對比較高,所以要提前做好準備。」

圖/TVBS

其中高齡家庭花費高於全體家庭的部分,以居住類差最多,第二是醫藥保健類,接著是食物類,如果是全體家庭,開銷在衣著、交通及通訊、教養娛樂和雜項,都比高齡家庭來得多,不同年齡的支出有明顯差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超高齡#老年#經濟#支出#開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784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