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吃越熱?中醫揭吃冰=短暫消暑 「1食補方式」更有效

實習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05:40
不少人會選擇吃冰消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會選擇吃冰消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日炎熱不少人會選擇吃冰消暑,不過依中醫的觀點,卻可能導致越吃越冒汗!中醫師吳修安表示吃冰可以幫助「短暫消暑」,但若吃過量或吃過快,不但消暑不成,還可能引發身體交感更加亢奮,導致出汗更多、越吃越燥熱的情況,而「涼補」則是非常適合夏天或是體質燥熱之人的食補方式。
 
中醫師吳修安在臉書專頁「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民眾喜歡吃冰品「爽口」,但真的只有「爽到口」。因為當冰品沿著食道進入身體時,雖然會帶走很多熱量,但此時會導致頭面頸部的血管收縮,可能引發交感更加亢奮而有「汗出更多」的現象,並且快速的吃冰會引發急性的血管收縮,減少腦部血流容易導致頭痛。

 
 
快速吃冰會引發急性的血管收縮,容易導致頭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平常都沒病痛!60歲男驚罹「大腸癌」 醫揪元凶:愛吃這類食物

吳修安也分享曾和友人去台中爬山,對方在全身冒汗、熱氣蒸騰的狀態下,一次性喝下一罐冰飲,瞬間臉色發白頭暈頭痛倒地,差點直接昏迷。而中醫提倡的進補原則為「虛則補之,實則瀉之」,需依個人體質以及季節變化的不同補充欠缺,因此吳修安建議,夏天及體質燥熱的人可用「涼補」作為食補的方法,透過屬性偏涼的藥材和食材,達到養陰益氣、生津健脾,進而舒緩身體的燥熱。
 
 
現代人常常吹冷氣,並且大多待在室內,吳修安表示在恆溫的狀況下,相比在戶外頂著大太陽揮汗如雨工作的人,感到暑氣的機會確實少了非常多。暑氣之邪屬陽熱之邪,因而上乘,多發為上焦以及氣分之熱症居多,所以如果出現身體煩熱、心神不寧、神疲困倦、躁渴飲不解渴、食慾不振、自汗汗多等症狀,都可能需要涼補。

心神不寧也可選擇涼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下背部、骨頭劇痛!醫嘆5旬男「腫瘤超大顆」 曝骨轉移警訊 

吳修安將常見的「涼補食材」進行簡單的分類:
 
狀況1.氣分熱盛
食材:水梨、西瓜(西瓜青)、甘蔗、椰子、冬瓜、荸薺、綠豆、綠豆芽等。
藥材:石膏、竹葉、荷葉、蒲公英、麥門冬、鮮藕等。
 
狀況2.心火旺盛、上焦熱盛
食材:蓮子、苦瓜、芥蘭等。
藥材:蓮子(蓮子心)、天冬心、連翹心、黃連、淡竹葉等。
 
 
狀況3. 肺胃陰傷有熱
食材:山藥、百合、荸薺、白木耳、鴨肉、雪梨、茄子等。
藥材:玉竹、沙參、麥冬、生地、桑葉、白扁豆等。

吳修安推薦含綠豆薏仁湯在內,3款涼補食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下體分泌物「呈3顏色」曝警訊!1情形恐是癌 性行為會傳染 

除了上述食材和藥材可隨意混搭外,吳修安也介紹3款簡易的「涼補食譜」:
 
 
食譜1.綠豆薏仁湯
使用綠豆20g,薏苡仁20g,冰糖適量,水500cc去燉煮,也可以酌加一些蓮子5g。
 
食譜2.百合玉竹茶
百合,玉竹各10g,桑葉3g,菊花3g,冰糖適量,用800cc水燉煮15分鐘。
 
食譜3.白果杏仁豬肺湯
豬肺一個切塊,百合40g,甜杏仁20g,山藥20g,大紅棗10顆,生薑5g ,約2500cc水燉煮至1000cc,即可食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夏天消暑#消暑食譜#中醫#吳修安#冰品#綠豆薏仁湯#水梨#西瓜#涼補#消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64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