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罕見纖紅蜻蜓空中拋卵 羽化過程也曝光

記者 陳嘉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0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3 07:50
 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台灣特有種纖紅蜻蜓,2013年在南投被發現命名,因數量稀少,林業署南投分署串連地方展開生態調查,記錄到其交配時會空中拋卵,並縮時攝錄羽化過程,獨特且罕見,為讓大眾更了解牠及其他蜻蛉,今起於埔里桃米紙教堂呈現調查成果。
 

 

指出,纖紅蜻蜓於2007年在林試所蓮華池研究中心轄區附近的沼澤被採集發現,因雄蟲腹部纖細且呈現鮮紅色,以此命名,經多年調查研究,更被確認為國內首次發現的新物種,2013年才正式發表為台灣特有種。而因纖紅蜻蜓數量稀少,僅在南投埔里、魚池等少數地區發現,研究團隊發表當時就建議列入瀕危保育物種名錄,為永續保護及復育,該分署因此與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合作,針對其棲地之一的桃米生態村周邊濕地環境展開長期生態調查。該分署表示,2018年起投入經費及人力執行國土綠網計畫,針對水沙連地區散布的河川、草澤型濕地進行調查記錄蜻蛉,確認纖紅蜻蜓在埔里有7處、魚池有14處棲息地,並發現其繁殖期獨特且罕見的空中拋卵行為,也記錄其羽化過程。

   經統整近5年與相關單位、在地科學家等跨域合作的生態調查資料,在大埔里地區共記錄及統整了81種蜻蛉的時空分布與生態資料,並於9日起至9月23日於埔里紙教堂舉辦水沙連彩翼精靈展暨纖紅蜻蜓調查成果。林業署南投分署表示,此次展覽規畫纖紅蜻蜓我挺你專區,以文字、圖片、影像等介紹纖紅蜻蜓的生態習性、分布範圍、種類特徵、食性、繁殖方式、保育現狀等知識,同時呈現近年調查成果,盼促進大眾對蜻蛉的認知與提升保育意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投#台灣#調查#生態#合作#永續#教堂#展覽#周邊#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803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