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玉山300隻台灣黑熊棲息 人熊不期而遇注意這5點可避免衝突

記者 陳嘉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7 08: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7 08:14
玉管處提供
玉管處提供

   據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玉管處調查資料顯示,玉山國家公園區域內之台灣黑熊族群數量約有300隻,是台灣黑熊最重要的棲地,也展現長年以來保育的成果,惟因天氣日益炎熱,民眾往高山遊憩已蔚為風氣,玉管處特別提出五大建議供民眾遵循,進而將人熊衝突意外降至最低。

    玉管處表示,玉山園區擁有豐富且獨特的高山自然生態環境,園區面積幅遠廣闊,海拔梯度從300公尺上升至3952公尺玉山主峰高山地形,為台灣野生動物資源及棲息地最豐富的保護區之一,尤以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最受注目,昔日蹤影難尋,近2年族群數量則有明顯增加趨勢,甚至連在塔塔加、八通關越嶺道、南橫等人為登山活動足跡較多的場域,也可能與黑熊不期而遇,遂特別在端午節連假前公布5大建議供參考。玉管處說,1是為避免人熊衝突,民眾若於遠處發現黑熊,請勿驚擾牠,保持冷靜,儘速離開現場,切勿驚聲尖叫或做出誇大行為。2是上山請攜帶熊鈴、哨子製造聲響,並結伴同行。3是食物妥善放置保存,勿使味道溢散吸引熊隻前來,並落實無痕山林原則,將自身垃圾及廚餘攜帶下山,避免引起黑熊或其他野生動物取食利用,影響其自然習性。4是禁止攜帶寵物進入山區,以降低各種人畜共通傳染病之感染風險及保護遊客生命安全。

 



第5項建議是,倘若民眾在玉山園區的步道等場所發現黑熊或相關痕跡時,希望能在玉管處官網進行線上通報路徑:首頁/生態保育/黑熊專區/黑熊通報,共同為玉山園區多樣性生態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端午節#台灣#端午#天氣#意外#調查#民眾#安全#衝突#連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777

0.2169